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波:肯吃苦能担当的监区长

2023-05-29 10:09:4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图为李波夜间在联勤点值班值守。郑浩然 摄

身材高瘦,微微驼背,眼睛浮肿,身上的警服洗得略有褪色,袖口有些磨损,但警容严整。这是李波给《法治日报》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李波,陕西省雁塔监狱第十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一级警长,1993年进入监狱系统工作。2023年2月,李波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六届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在同事们看来,李波获得如此殊荣是“实至名归”。雁塔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高桂章更是评价他为雁塔监狱干警队伍中的“头雁塔尖”。

亲力亲为

“他叫×××,犯的×××罪……”,前两天高桂章在狱内进行考核检查,他刚想凑到罪犯跟前查看其名牌,李波便将该人员的详细情况熟练地介绍了一遍。

“按照要求,监区长只需掌握监区的重点罪犯情况即可,而李波能对其监区所有罪犯的情况都非常熟悉,他是监区年龄最大的民警,也是对犯情动态、罪犯‘四知’掌握最全面、最精确的民警。”高桂章由衷地说道。

李波能做到这一步主要是因其在具体工作中事事亲力亲为。

2020年4月,雁塔监狱搬迁至新址后,新一届监狱党委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李波带头深入一线,积极破解监区管理难题,不断探索符合监区实际的监管安全工作新模式。

每天5点半,闹铃准时从他敞开着大门的休息室中响起,几分钟后,他出来时已是警容严整,在值班台一边看监控,一边翻看前一日的台账。晚上点完名已是9点半,他会在值班室守到10点半,才回房间休息。

“我房子门开着不关,有事直接进来叫我。”这是多年来李波在监区夜间休息时养成的一个特殊习惯。

为了保证监区“一日八环节”管理能够长坚持、成常态,李波从罪犯起床环节开始,每天拿着一块手表开始逐分逐秒地掐时间精测细算,工作笔记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各项数据。

“作为监区长他都能做到这个程度,我们还有啥说的,肯定一心一意把工作干好。”和李波共事过的雁塔监狱第三监区民警李稳社说。

担当精神

雁塔监狱第十一监区民警丁钰霖至今仍清晰记得其刚参加工作时发生的一件事。

每每到了轮流吃饭时,李波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先去吃饭,我在这看着”。时间久了,有次丁钰霖也说:“你们去吃饭吧,我在这盯着就行。”李波听后没作声,而是留下,待其他人走后,郑重地批评了他。

“你知道我为什么每次让你们先去吃饭吗?”

“监区长,你对我们好,想让我们先吃第一锅热乎的。”

“这算是一方面,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我们不在的这段时间,罪犯出问题了你一个新人能处理得了不?”

丁钰霖听后心里一惊,低下了头但还是嘴硬道,“就吃个饭的工夫,应该没啥问题吧……”

没想到李波神情更严肃了:“年轻人有冲劲是好事,但不能盲目自信、过分乐观,凡事都要做最坏的打算。”

李波就是有这样的担当,不论是对自己的工作、对所在的监区、对管理的罪犯,还是对带领的队伍。

正是因为李波身上有这种担当精神,监狱党委在收押新犯、执行专项任务、急难险重任务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李波。

而李波在接受任何急难险重任务时,永远只有一句话:“请党委放心。”

“始终用头雁站位和塔尖标准要求自己,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是雁塔监狱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楷模,是全监警察职工,乃至全省监狱系统的先进榜样……”这是在欢迎李波荣获第六届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的座谈会上,雁塔监狱党委给予他的高度评价。

荣誉背后

“在大家眼里,我爸爸可能是一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做事细心严谨的人,可是在我心里,他是一个不称职的、经常不在家的爸爸。”李波的女儿对他有诸多抱怨和不满,因为她不理解为什么不论何时何地,只要一个电话父亲就会离她而去。

随着走上工作岗位,女儿慢慢理解了父亲的做法:“我想,他何尝不想回家、何尝不想多陪伴家人?只是因为他头顶国徽,胸怀家国,身上肩负着更重的责任。”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采访中,记者听到多位雁塔监狱民警用这句网络流行语诠释着李波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2018年,李波被授予全省监狱系统“百佳监狱人民警察”荣誉称号,所在监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监狱工作先进集体”“安全管理精细化推进工作示范监区”;2020年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21年被评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所在支部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监狱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被问“如何看待这些荣誉”时,李波坦言:“这些荣誉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责任。”

“李波同志在工作上的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其身上这种肯吃苦、甘奉献、能担当的精神,对全监民警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很好地诠释了全省监狱系统整体民警队伍的良好精神状态。”雁塔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玉武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