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牛英杰:“下厂区上矿山”步履不停

2023-05-29 10:02:5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图为牛英杰走访矿区群众。 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供图

迁安矿区派出所坐落在河北省迁安市,距北京城区247公里,肩负着守护“百里矿区”首钢生产命脉的重要职责。在平均年龄54岁的民警队伍中,牛英杰的到来为派出所带来了生机活力。

牛英杰,34岁,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迁安矿区派出所副所长。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个人嘉奖3次,多次荣获“石景山分局警营标兵”等荣誉称号。2023年5月,牛英杰获评第十届北京公安“杰出青年卫士”。

迁安矿区地处山区,条件艰苦。这里不仅有星罗棋布的工业生产区、居民生活区,还有变电站、油库以及全亚洲第二大的露天开采矿区,与周边17个自然村接壤,治安情况复杂。2020年4月,牛英杰主动申请前往这一艰苦的岗位。经组织批准,他告别了妻子和3岁的女儿,踏上了矿区的土地。

庞大的辖区、分散的工矿让人应接不暇,初来乍到的牛英杰最大的感受是“不适应”。上任伊始,他每天早出晚归,走访辖区各单位,与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日常保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查看厂区内部物技防设施,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

每天跟着老民警,牛英杰一遍又一遍穿行在矿区错综复杂的道路、爬上汽车都开不上去的矿山。不到1个月,他就变成了“矿区通”,一幅精确到经纬度坐标的迁安矿区辖区地图挂在了办公室墙上。各厂矿在他的指导下完善了物技防设施,有效提升了重点区域的安防能力和水平。

3年来,墙上的地图修改了一版又一版,变的是矿区的地形地貌,不变的是牛英杰为民服务的初心。“下厂区上矿山”一直是他每周必做的工作,他常说“当警察身上要留住泥土味,不管是繁华都市还是偏远山区,只要肯干总能作出成绩”。

孤寡留守老人多是矿区的另一特点。这些老人的子女多在北京工作,派出所曾多次接到关于留守老人联系不上的求助。牛英杰主动承担起照顾孤寡老人的责任,他走进居民区,挨家挨户走访孤寡老人,了解实际困难。他教老人使用手机,建立了孤寡老人微信群,保证老人出现联系不上等情况民警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牛英杰的努力下,派出所多次主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救助患病老人,赢得了居民的赞誉。

迁安矿区有“三多”,厂矿多、资源多、钢材多,随之而来的是盗窃案件多。牛英杰经常出入档案库,翻看过往案件卷宗,将历史旧案和近年来新发案件进行梳理对比。他发现,盗窃案件多为周边地区熟悉地理环境的无业人员作案,已经形成了一条犯罪销赃团伙链条。根据掌握的线索,他带领打击队民警去首钢球团厂蹲守,经过两天两夜,抓获了两名长期盗窃财物的犯罪嫌疑人,起获被盗钢材上百公斤。

为防止其他团伙成员闻风潜逃,牛英杰和同事连夜审讯了犯罪嫌疑人,迅速摸清了其他成员的住址,一举将该盗窃销赃团伙打掉。这一围绕首钢进行违法犯罪的团伙覆灭后,辖区再未出现有组织成规模的盗窃团伙。

由于过去粗犷的开采经营方式和土地管辖权不明确等历史遗留问题,企业生产与群众生活存在矛盾隐患,曾出现过群众干扰生产的情况。牛英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走进地方村落,协调相关政府部门、首钢矿业公司和村民代表座谈,明确区域分界。同时,将违法干扰首钢生产的不法分子予以法律制裁,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相关人员回到调解桌前合理合法反映自身诉求,从根本上解决矛盾。

在矿区工作3年,牛英杰两三个月才回一次北京的家。女儿到了上学的年纪,由于缺少照顾,不得不回到老家上幼儿园。一家人分居三地,但妻子一直都很支持他的工作。

派出所的老民警说,年轻副所长的到来,给这支队伍带来了活力和先进的法治理念,大家工作更有干劲了。

“作为首都青年民警,我愿意到偏远的地方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群众需要我的地方去。”这是牛英杰获评第十届北京公安“杰出青年卫士”的感言,也是他一直坚守的信念。这信念如高炉顶端的火焰,激发着他将无限热忱投入到矿区安保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