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黄英德:永怀赤诚之心 用情化解矛盾

2023-05-24 15:52:4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马艳

“九分石头一分地”,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的真实写照。这里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是广西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和主战场,也是凤山县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黄英德扎根奉献、直至燃尽生命光与热的地方。

地理环境山高谷深、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土(田)地纠纷和林木纠纷是平安凤山建设的“三大雷区”,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任务十分繁重,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一直奋战在政法战线的黄英德,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真心实意为群众纾困解忧,用尽一生绘就了桂西北边远山区的“平安画卷”。

2008年7月,平乐乡两村数十名群众因林地权属争议,阻挠承包林地的老板砍伐林木,老板从县城拉来30多人助阵,双方争议激烈、气氛紧张。为防止事态恶化,黄英德主动请缨,带领法院、调处、林业、司法行政等部门工作人员,顶着烈日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赶到现场,宣讲法律政策,安抚双方情绪。7月的烈日似火一样灼热,衣服不知被汗水打湿过多少次,但黄英德全然不顾,仍徒步仔细查看涉事林地。他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全面了解事件起因过程和双方诉求,提出双方都接受的处理意见,最终打消了双方械斗的念头,一起一触即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得以平息。为彻底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事后他又带领工作组进村入户,从群众最关心的林地权属入手,连续三天两夜走村入户耐心听取村民意见,深入了解矛盾根源,找准问题症结,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最终妥善化解了这一矛盾纠纷。

20多年来,黄英德始终赤诚如炬,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合理诉求。他遍访凤山县每一个乡镇村屯,走遍大山中的沟沟坎坎,在1300多个村组的千山万弄里留下践行法治的汗水,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0余起,及时消除了多起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他先后撰写《关于做好农村“三大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思考》《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的思考》等60多篇极具实用性和指导性的调研报告,总结了山区农村各种矛盾纠纷的特点、成因及化解调处矛盾纠纷的对策措施,提出的对策措施多次被凤山县委、县政府采纳,有效提升了凤山平安建设水平。

无论是抓政法工作,还是抓脱贫攻坚,黄英德始终冲在一线,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砦牙乡东风村是凤山县委政法委对口联系的深度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全村59个自然屯散落在喀斯特地貌的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扶贫先扶志”,黄英德认为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是关键。2017年以来,他多次徒步深入村屯,与群众同吃同住,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坚定贫困群众脱贫信心,研究如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东风村的发展“把脉问诊”、找准“病灶”。结合东风村适宜发展种植业的村情实际,他提出重点发展花椒种植和加工产业的建议,得到村民群众一致认可,他积极推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最终全村建设花椒产业种植及加工基地1229亩,覆盖农户165户,其中贫困户109户,使花椒产业成为东风村贫困户脱贫的希望产业、幸福产业,为2020年整村顺利脱贫出列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黄英德因长期超负荷、高强度的加班工作,积劳成疾患上癌症,于2019年1月因病不幸去世。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部,黄英德始终一心扑在工作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