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多措并举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浓厚氛围

让见义勇为成为新时代社会新风尚

2023-05-24 14:47:2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4月23日,由云南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举办的“奋进二十载,砥砺新时代”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0周年主题晚会在昆明举行。晚会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生动反映了云南见义勇为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丰硕成果。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云南省通过构建“大宣传”格局、拓展“大创新”路径、借助“大融合”力量,奋力营造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崇尚见义勇为道德、敬重见义勇为英雄、关爱见义勇为家庭、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浓厚氛围,推进新时代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宣传工作持续升温

在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0周年主题晚会现场,诗朗诵《我想对你说》颂扬了以铁飞燕、杨绍兴为人物原型的英模典型,彰显了彩云之南“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社会新风尚;独唱《英雄》歌颂了保安、快递员等不同身份的凡人义举;音诗画《我们的二十年》展现了基金会历届理事会推动见义勇为事业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中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担当作为;二人对唱歌曲《信仰》汇聚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以形式多样的行动关心、支持、参与见义勇为事业的滚滚洪流……

近年来,云南省始终把构建见义勇为“大宣传”工作格局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对云南见义勇为宣传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把舆论宣传作为引导全社会形成见义勇为价值共识的“强大推手”,在每年清明节期间常态化开展网上献花祭奠英烈活动,先后组织出版了《云岭大地正气扬》书籍4册、制作反映基金会成立20周年纪录片和画册、主动邀请组织媒体记者常态化开展见义勇为先进事迹集中采访活动等,全面打造祛邪扶正、激浊扬清的见义勇为舆论场,让善行义举、正义正气在云岭大地上得到最大回响。

同时,聚焦目标发力,紧紧围绕“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主旨目标,发挥“榜样力量”,广泛宣传铁飞燕、杨绍兴等英模典型事迹和崇高精神,努力树标杆、培元气、增血气、扬正气。此外,发挥云南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力军作用,统筹宣传资源。动员全省教育、民政、工青妇等各行各业、各系统、各部门参与见义勇为宣传工作,有效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着力推动宣传工作持续升温。

形成全社会参与声势

“杨绍兴,好样的,奋不顾身,抢救一家四口,是人民的骄傲……”

一连串的喝彩,一连串的点赞,瞬间燃爆网络。

2021年4月,杨绍兴携家人回老家探望父母,行至半路时,见一辆黑色轿车翻入水沟,浓烟滚滚,车内传来呼救声。他们来不及多想,抱起石头砸向车窗,连续救出4人,当最后一名伤者被成功救出的瞬间,轿车爆炸。被救4人被转移到安全地方后,杨绍兴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并请求大庄镇卫生院医生前来救援。伤者被送往医院,脱离了生命危险。

该事迹被路过网友拍摄并上传网络后,受到广大网友和媒体记者的广泛关注和宣传报道。此后,杨绍兴一家人被授予“云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杨绍兴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网络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世界、获取信息的主渠道。云南省主动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搭建起思想性、教育性、主动性的宣传教育网络平台;充分运用云南见义勇为网站、公众号等优势,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学会在网络空间中交流互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见义勇为事业的良好局面。积极争取各大网络平台支持,实行省内、省外网站之间的广泛链接,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信息通道,进一步提高见义勇为网上宣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引入并充分运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强化系统数据流量分析,深度挖掘宣传典型,打造宣传精品力作,共谱云岭见义勇为的时代强音,为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发声,发挥好见义勇为宣传工作的“喉舌”作用,让社会充满正能量,让正能量拥有大流量。

不断提高宣传质量水平

云南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近日组织新华社、法治日报、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深入昆明、曲靖、文山等地开展以“奋进二十载·砥砺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0周年集中采访活动,全媒体刊发稿件160余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云南省通过充分借助媒体力量,在重大活动中做到全媒体集中报道,实现了见义勇为宣传工作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刊有专栏、手机有短信、橱窗有专题、网络有信息的宣传格局,新闻报道《8000余名见义勇为英模流芳云岭》《云南健全法治保障体系引领向好向善新风尚让见义勇为壮歌响彻云岭大地!》等稿件先后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此外,云南在宣传力量上以新华社、法治日报、云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为龙头,州(市)媒体相呼应,在宣传内容上由动态消息向深度报道推进,在宣传渠道上由少数媒体报道向多家媒体报道拓展,在宣传形式上由分散报道向专栏、专题、专版延伸,在宣传领域上由主要面对省内转向面对全国不断扩展,大力宣传见义勇为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工作举措、实践成果,全面形成“多角度、立体化、全覆盖”的见义勇为宣传工作新格局,不断提高云南见义勇为工作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