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聚法治之力 增山水之美

桂林持续为生态环境保护注入法治力量

2023-05-24 12:41:0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尚永江 曹长青

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的桂林,碧波荡漾,草木葱茏,处处生机勃勃,市民和游客陶醉其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桂林山水是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发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卉说,桂林市政法系统知责尽责,持续为生态环境保护注入法治力量,打好普法宣传、依法打击、公正审判、责令修复等一系列“组合拳”,让美丽桂林山常绿、水常清、花常艳,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接力千年护灵渠

在兴安县灵渠景区,时常有兴安县人民法院法官的身影,他们发放保护灵渠宣传资料,为灵渠河道清理垃圾,提醒群众不滥伐、不捕捞。

“北有长城,南有灵渠”,灵渠始建于公元前214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渠至今保存比较完好,不仅是著名景点,还发挥着灌溉等作用,这得益于两千多年来一代代人接力的精心呵护!”兴安县法院院长邵国庆介绍说,灵渠是历史瑰宝,保护灵渠一代人又一代人的责任,法院必须担当作为,为保护提升灵渠提供司法保护。

兴安县法院前移防范关口,设立灵渠景区法官工作室,安排年富力强的法官进驻,公开职责任务和联系方式。法官利用工作间隙,走进游客和沿岸群众中,宣传《桂林市灵渠保护条例》和保护灵渠的重要意义、具体要求,争取群众对保护工作的支持。

宣传到位,震慑有力。兴安县法院通过公开审判破坏灵渠的生态案件,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教育警示了广大群众。去年7月,该院刑事审判巡回法庭在灵渠景区内巡回审理4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县检察院出庭支持公诉,灵渠沿岸群众旁听。主办法官唐美玲当场以案释法:“虽然这4起案件非法捕捞的水产品数量不大,但被告人的行为违反了刑法和渔业法有关规定,被电击过的鱼类基本失去繁殖能力,破坏了生态系统平衡,必须受到法律惩处。”

有力的宣传与正义的审判,让群众深知“保护灵渠,人人有责”“勿以恶小而为之”,用司法之盾有效保护了灵渠及其生态。

颗颗红心护红土

全州是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红色土地。全州县人民法院以满腔赤诚保护生态环境,呵护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全州县法院不仅设立4个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工作站,还探索多途径助推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形成“巡回法庭集中审理+N(各审判部门)”专业化审理模式,组建“N法官+1法官助理+N”专业审判执行团队,实行立案、审判、审查及执行一体的“三加一”归口,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保持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高压态势。

“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审理过两起滥伐林木案。”全州县法院院长苏革介绍说,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赵某某采伐林木8.7亩多;雷某某采伐林木3.9亩多,包括国家二级生态公益林3.89亩。他们都供认不讳,愿意接受处罚。庭审向社会各界传递了司法保护生态的决心与力度,给旁听群众上了一堂鲜活的生态保护法治课。

聚焦环境联合治理、深度司法合作,全州县法院加强与县公安局、检察院、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协作,深化“行政+检察+审判”的生态保护合力,实现环境司法与行政环境执法的高效互动。

2021年以来,全州县法院向县生态环境保护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5份,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7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件,判处罚金93万元、生态环境修复资金9.65万元并要求补植复绿。同时,常态化开展生态环保法治宣传12次,营造人人爱环境护生态的氛围。

公益诉讼护耕地

4月18日,灌阳县灌阳镇三联村细雨纷飞。在复垦的270亩耕地里,群众正埋头劳作。谈起这些土地,三联村群众对灌阳县人民检察院心存感激。

2016年,三联村为提高村民收入,大力发展柑橘种植业,60多户农户与外地果树种植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然而,由于气候和管理等因素,柑橘产量少,种植者离开后致土地荒废。由于土地复垦成本高,加上村民大量外出务工,这些撂荒地浪费了耕地资源,不利于粮食安全和生态保护。

“灌阳是‘八山一耕地,半水半村庄’,耕地本来就少,撂荒耕地让人心痛,必须及时解决问题。”灌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盘今说,县委政法委支持县检察院深入开展“保耕地 护生态”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灌阳县检察院依法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土地、耕地保护法定职责,与县田长办等部门加强联系,实行“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进行调查处理,严厉打击非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种植条件等违法行为,守护美丽家园。

灌阳县检察院调查发现三联村耕地长期“非粮化”,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他们还争取县委政法委支持,协调县田长办、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灌阳镇政府和三联村两委、村民代表召开现场会,听取复垦意见。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听证,共同探讨有效手段。

“县里帮助三联村制定‘退果还粮’方案,指导引进种粮新型经营主体,在保障村民土地租金收益时,引导村民就近务工增收。我们以该案为典型带动全县耕地‘非粮化’整治,持续加大治理力度。”灌阳县检察院检察长蒋杰说,目前全县完成退果还粮8720多亩、治理撂荒地3660多亩、清理失管果园近500亩。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