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民警做“主播”当“演员”成“网红”

湘潭雨湖法治宣传“七十二变”

2023-05-23 14:40:2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韦波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刑侦支队民警廖培勋如往常一样来到单位,但这天他的任务有些特殊——他要当“主播”。从早上开始,他便准备着装、背诵台词……一切围绕反网络电信诈骗宣传主题。小廖明白,生搬硬套、照本宣科的法治宣传,早已不适应新形势。

新形势下的法治宣传怎么做?湘潭市雨湖区出台了《雨湖区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其中有个准则——“谁执法谁普法”。

一时间,雨湖政法系统“各显神通”,来了一次守正创新的大比拼:打造新媒体普法栏目、组建普法文艺演出队、打造法治文旅路线……有了这“七十二变”,雨湖区的法治文化走进了市井生活、走进了百姓心里。

廖培勋在2021年3月成为一名反诈民警。为了宣传防诈骗知识,他经常走进社区、校园进行宣讲,但是很快,他发现这样的宣讲形式受众有限,而把案例编写成册或做成宣传单发放,又容易被丢弃或丢失。怎样的宣传“性价比最高”?

“漫灌式的宣教早已成为过去式,精准宣传才是重点。”去年3月开始,雨湖分局把当前高发、多发的电信诈骗伎俩拍摄成短视频,以警情再现的方式,加上以案分析与提醒,推出了“小廖说反诈”系列短视频,内容均切合当下热点——

“高考诈骗手段,了解一下”“刷单就是违法!刷单就是诈骗”“谨防以恋爱为名的‘杀猪盘’”……

截至目前,视频共更新了9期,总点击量约120万人次。而廖培勋也因此成了网红主播。他的形象时常出现在辖区户外广告屏上,每天都会接到辖区居民的来电询问和反馈,成为不折不扣的“反诈代言人”,将反诈声音、识骗防骗技巧传递给了更多群众。

在雨湖区一处公园内,两名女子被人当街抢劫,一名男子奋勇直追,在与劫匪争夺皮包时被对方打伤……

这惊险一幕,其实是一期“自导自演”的普法视频——由雨湖区司法局等部门推出的“《小雨普法·民法典系列》之民法典为见义勇为者护航”。

2022年5月开始,雨湖区司法局联合雨湖区融媒体中心、雨湖区人民检察院、雨湖区统计局、雨湖区教育局、雨湖区政协等单位,以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典型纠纷、案例或热点话题为题材,通过情景演绎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整个情景剧的剧本撰写、演员等,都由“谁执法谁普法”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负责。

如此一来,法治宣传由枯燥说教变成生动演绎,由被动灌输变成主动参与,由社会反响冷淡变成普法议题热议。截至今年2月底,《小雨普法》共推出司法行政、民法典、法律红线、法润雨湖4个系列,浏览量突破162万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普法人员当“演员”,在雨湖区是常态。近年来,雨湖区组建了雨湖普法联盟,以政法单位为基础,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纳入普法联盟,按照“一单位一亮点”和“一月一主题”的思路设想,注重现代化手段与传统方式融合,不断丰富普法内容。

“文化搭台,法律唱戏。”在雨湖区,活跃着不少由政法单位工作人员和普通群众组成的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他们组建普法文艺演出队伍、编排法治文艺节目,在雨湖春晚、送戏下乡等活动中进行演出,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与此同时,雨湖区结合政法单位和行政执法单位的职能优势,组织开展以案释法等活动。如雨湖区人民法院开展巡回审理,将案件审理与群众普法相结合等。

百姓喜欢看什么,普法队伍就演什么;百姓喜欢去哪里,普法宣传就跟到哪里。一条以雨湖法治公园、雨湖路街道古梁巷社区、先锋街道中心村、金塘社区为重点的法治文旅路线已然形成。

雨湖区法治公园位于湘江风光带观湘门段,这里本就是人文历史与自然风光兼具的旅游好去处。法治公园的开园,给这里又添了更多的“看点”——这是湖南省首家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公园,全长约600米,根据民法典篇章结构进行布局,分为7大版块,分别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每个版块选取了4个漫画故事,以看图学法的方式,将漫画雕刻在天然石材上,法律条文、法律故事一看便懂。每块石材上还印有二维码,市民扫描即可查看到民法典条文。

自2020年10月建成以来,这里吸引了大量的居民和游客,学校老师也将这里当成了法治课堂。湘潭市司法局以此为契机,又相继开发了雨湖路街道古梁巷社区、先锋街道中心村、金塘社区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法治文旅资源,形成了一条好玩、好看、好学的旅游线路。

今年,雨湖区还将持续推进雨湖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基地三期项目将在湘潭火车站打造反邪教警示教育广场,并争创全国“十大亮点”项目。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