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开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新路径

“调解+司法确认”便捷高效解民忧

2023-05-23 10:41:1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赵新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行政争议预防调处中心(以下简称市预调中心)联合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下简称西铁中院),成功化解一起涉诉行政争议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经西铁中院司法确认。

据悉,这是陕西省首个行政争议达成调解协议后进行司法确认的成功案例,也是首例引入第三方专业调解机构和调解员协助参与行政争议化解的成功案例,标志着该市成功开辟“调解+司法确认”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新路径。

西安市民张女士的房屋面临被某区人民政府征收,由于对征收决定和征收补偿不认可,张女士以“该征收决定补偿标准不合理、不合法”为由将该区人民政府诉至西铁中院。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西铁中院将该案件移交市预调中心化解。市预调中心受案后,主动对接主审法官、联系涉诉行政机关,倾听张女士的诉求,梳理分析相关事实和双方争议焦点,抓住争议实质开展工作,组织召开协调会。由于张女士与该区人民政府对赔偿数额分歧较大,案件调解一度陷入僵局。市预调中心经过研判,尝试引入第三方调解组织参与案件调解,经过多轮耐心调解、释法明理,最终双方达成共识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为确保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强制执行效力,市预调中心指导双方共同向西铁中院提交司法确认申请。西铁中院及时上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完成了案件的司法确认程序,并向双方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书。目前,张女士已依据协议,按期领取了房屋征收补偿款,并向西铁中院递交了撤诉申请书。

该案件从移交受理、组织开展多次调解到达成调解协议并完成协议的司法确认,共用时一个半月,大大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显著提升了行政争议案件的处理效率。

据了解,2021年8月,经西安市政府批准,西安市司法局设立市级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构——市预调中心,率先在全国构建了“政府主导、专门机构负责、职能部门参与”的行政争议预防调处新机制。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