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增强服务群众本领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齐齐哈尔全面开展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大调研活动

2023-05-19 14:31:5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冲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韩丙江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百名检察官深入农机合作社、农资销售商店和农民家中,一边调研征求意见,一边普法宣传。

今年年初,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部署开展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走百乡进千村”大调研活动,着力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全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底座。

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在走乡入村调研时发现,一些治安、刑事案件多由婚姻家庭纠纷引发,前期排查不到位、化解不及时,容易导致极端案事件发生。

为此,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妇联、市司法局等10家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市部署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与此同时,创新提出“5353”工作法,即通过5方面重点排查、3个明确要求、5类分级会诊、3项会商机制将防范关口前移,强化部门间联动。专项行动以来,各部门已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1053件,化解率达95.7%。

据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许勇介绍,“走百乡进千村”大调研活动明确了以党委政法委书记、公检法司“四长”、乡镇(街道)政法委委员和基层政法单位负责人为重点的“1+4+N”调研主体,重点围绕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风险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6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

“运粮车集中出入库时,驾驶员为抢时间,经常在厂区内外发生碰撞剐蹭,导致运输车辆拥堵滞留,影响企业生产和运输秩序,这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甘南县某粮食企业经理向深入企业调研的县公安局局长刘大一反映。

了解情况后,刘大一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针对粮食等国家重点物资运输企业制定“抵近式”“保姆式”服务方案。选派业务民警对货运司机集中开展安全驾驶和应急处突能力教育培训,并在企业运输高峰期间,增派警力现场指挥调度车辆,彻底解决了企业的“烦心事”。

“千警进千企、千警护万家”,在大调研期间,齐齐哈尔市公安机关以“双千警务”为依托,走访企业73家次,举办座谈会20场次,收集归纳意见建议78条,累计为企业解决难题164件。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社会发布《市公安局推行服务群众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三条措施》,将安企、护企、惠企落到实处。

“单元楼道内堆满了垃圾杂物,臭味熏天,啥时候能帮我们解决啊?”富拉尔基区北兴街道政法委员高健走访住户时,一居民向她反映,住户陶某常年在楼道内乱堆乱放废品,社区多次劝阻无果。

面对这一棘手的纠纷,高健启动“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纠纷化解机制,由街道综治中心牵头,迅速召集辖区警官、司法助理员、社区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师共同研究解决方案,3次面对面对陶某进行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通过以案释法、以心换心,陶某最终认识到错误,自行清理了楼道杂物,困扰住户多年的难题得到解决。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充分发挥在理论宣传、法律普及、意见搜集、难题解决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有效统筹基层政法力量,细致排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3362件,为群众办实事817件,收集意见建议245条。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要解决政法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须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察实情、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用真抓实干助推政法工作现代化。”齐齐哈尔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拥军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基层最真实情况,解决群众最迫切诉求,不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