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律大超市”助推“三源共治”

徐州睢宁法院社会治理协同中心一揽子化解矛盾纠纷

2023-05-19 12:25:0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自去年2月我们法院把信访接待、非诉对接、诉讼服务、民事速裁、执行服务5个中心整建制入驻县综治中心后,截至目前仅法院就已经接待近4万人次,大大提高了服务大楼的人气。这里更像一个‘法律大超市’,群众踏进门,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基本上都能找到解决的平台、途径和办法。”这是记者近日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法院采访时的所见所闻。

为了开辟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新路径,2022年2月,睢宁县法院成立社会治理协同中心,与信访、司法等多个政府部门共同进驻县委政法委牵头建设的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一年多来,这项机制有效破解了涉诉矛盾靠法院“单打独斗”和信访矛盾化解的多重难题,推动建立诉源治理、执源治理、访源治理“三源共治”格局,迈出社会矛盾实质性、一揽子化解改革创新的一大步。

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扇门办理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努力从源头防范减少矛盾风险发生,因地制宜推进矛盾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是江苏省委政法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出的最新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

为实现群众“走进一扇门、矛盾一站解”,睢宁县委、县委政法委统筹全县社会治理软硬件资源,建设7700多平方米“全科门诊”式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县综治中心),并将中心大楼主体分立为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和县法院社会治理协同中心。

“走进大楼的一般有几种人,拿着法院通知书的,直接左拐进入诉讼(执行)服务中心办理,我们设置了1号、2号窗口区分诉与非诉纠纷,按照流程进行办理;对初信初访不涉及诉讼的,有引导员、值班长对群众遇到的问题进行前端甄别,信访科长也会把属于信访的引导进行登记和处理。”睢宁县法院立案庭长朱洪鹏介绍,由于就在一栋楼办公,立案庭法官可以随时介入群众来访的甄别、分析和办理。

当天上午,前来法院协同中心办事的群众就有210人。记者采访期间见到抱着一堆案卷准备开速裁庭的员额法官吴艳,“前面有一个劳务合同纠纷,诉前调解未成功,刚刚开庭调解成功。另外一个物业纠纷没有调解成功,直接通过速裁快审判决了。”吴艳说,当天总共要办理16个案件,已经调解了14件。常驻该中心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邓传彬、赵永康也是十分忙碌,“今天排期了8个相同被告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马上安排进行诉前调解,感觉难度不小。”邓传彬说。

该中心二楼设置了非诉服务中心,之前法院与城管局、司法局、价格认证中心、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支行、人社局等合作共建但散设在城区各处的调解工作室、工作站、对接办公室等12个非诉化解平台,都已整体搬入该中心集中办公。

“法院去年依托社会治理协同中心,成功化解10批497件逾期交房违约案,还调解处理了一大批农民工工资欠薪案件。”睢宁法院立案庭庭长朱洪鹏说,2022年通过和各部门联动调处机制,有44批次2065人次的群体性纠纷得以成功化解,民事新收案件同比下降7.31%。

协同解纷机制越来越优化

记者了解到,十多年前睢宁县曾是信访重点县,包括涉诉矛盾在内的信访高发,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如今,该县不仅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法治建设示范县、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还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城乡发展日新月异。

“过去发生一些小矛盾后,曾经存在‘甩包袱’的错误想法,甚至鼓励老百姓去打官司,没想到矛盾没有解决还演化为赴省进京访,反而要花更多精力和社会成本。”睢宁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娟说,在县委政法委支持下,法院与政法各部门、政府执法部门之间的协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越来越优化、管用,真正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拧成一股绳”。

为了解决各部门资源重复消耗大、多部门间协同不畅等问题,睢宁县委政法委将法院、信访、司法、住建等全县25家单位共200余人全面入驻县综治中心,变“物理融合”为“化学融合”,还专门成立县综治中心党委,构建“综治中心党委+业务党支部+窗口党小组”的党建架构体系。在依靠法院力量依法化解的支撑下,睢宁县先后出台《涉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法》《人民调解员考核管理办法》《网格员参与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和司法辅助事务协同工作办法》,根据类型化案件有针对性地制定《涉房地产纠纷联动化解工作办法》等,促进“立体式”多元解纷体系不断转型升级。

“法院的4个法庭已全面融入18个镇(街道)诉源治理体系。”李娟举例说,魏集法庭与辖区古邳镇通过协同共治开展诉前多元化解,古邳镇的涉诉案件由2019年的270件降至2022年的121件。此外,通过强化道路交通事故专业化巡回审判法庭,沙集电子商务转型示范区、古黄河生态富民廊道等类型化巡回审判点,有效解决了城乡地域间社会治理力量不平衡问题。

记者了解到,通过实行分级化解一体化、法定流程推进纠纷实质化解,尤其是通过组成4个速裁团队实施速裁快审,截至目前,睢宁县法院已经办理案件4895件、开庭1263次。通过将执行工作引入协同中心推行裁执一体督促履行,少数无法即时履行的案件直接进入执行程序,已办结执行案件9371件,处理执行事务15916件次。“纠纷调解化解后,法官基本上当天就可以进行司法确认,诉前调解更高效、更有公信力。”朱洪鹏说。

高效联动实质化解社会矛盾

据了解,通过行政权和司法权“优势互补”,睢宁有效化解了一批“骨头案”。如通过发挥执行和破产府院联动效能,该县华汇时代广场等房地产遗留项目破产重整中引进投资资金2.7亿元,破解债务4亿余元,盘活闲置建设用地96亩,数百名购房户和近千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通过将县综治中心速来办、12345、12368、执行110等平台、热线整合于社会治理云平台一体受理,法院直接对接云平台,进一步完善了苗头性信访案件预警和源头联动化解机制,同时还可将无法彻底化解的涉诉矛盾纠纷引入信访实质化解联动单元智能甄别、实时登记、分类处置,法院已协同处理信访案件658件。“法院入驻县综治中心以来,无进京赴省访案件,无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交办的未化解信访案件,无群体性涉诉信访案件,未发生重大涉法信访。”李娟说。

据了解,睢宁法院社会治理协同中心还发挥调研职能,对房地产、金融、非公企业纠纷等涉诉矛盾进行阶段性分析,并制作类型报告通过建议形式报给县委、县政府,依靠党委、政府力量,提升前端治理作用。

“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入驻各部门形成高效联动态势,希望用实际行动体现为民服务情怀,以群众的真实感受检验工作成效,通过各种机制和平台千方百计为群众抚平怨气,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一定能获得群众支持。”睢宁县委书记高建民说。

“睢宁县创新完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体系,联动25家单位采取建制入驻、岗位常驻、人员轮驻、动态进驻等方式进驻县综治中心,尤其是将法院力量全面引入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有效解决了公民与国家、信访与法院、诉讼与非诉、裁判与执行等四方面关系问题,有效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值得推广借鉴。”江苏法治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金陵科技学院立法研究院院长刘小冰评价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