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探寻三年来北京首场大墙内的高自考

2023-05-18 16:17:5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铃铃铃……”随着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庆监狱考点响起的一声清脆铃声,4月15日,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狱内罪犯高自考正式开始。与此同时,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北京市监狱、良乡监狱、未管所、女子监狱等6个考点共计70名罪犯,同步参加当天的全国高自考专本科考试。

今年已经是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第37年组织狱内高自考。1986年4月6日,经北京市教育部门批准,北京市监狱率先在全国设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特殊考场,80名罪犯参加考试,成为北京历史上首批以罪犯身份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殊考生。37年来,北京市各监狱共组织2.8万余人次罪犯参加高自考,其中1.3万余人获得单科结业证书、89人获得专本科毕业证书,在狱内圆了“大学梦”,为监管安全持续稳定和改造质量稳步提升,向社会回送“守法公民”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至2022年,北京市监狱局狱内高自考因新冠疫情防控暂停。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的支持指导下,自今年3月起,北京市监狱局在罪犯中积极开展宣传发动、摸底调查、注册报名和考务保障等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罪犯积极报名,争取良好成绩。截至报名结束,共有70名罪犯报考134科次,其中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17岁,涉及法律、会计、工商企业管理、行政管理等12个专业,报名人数和科次均比疫情前的2019年有所增长。

“此次延庆监狱通过组织罪犯集中复习、督促自学和民警辅导等方式帮助罪犯积极备考,充分保障罪犯学习时间、场地和备考资料等必要的学习条件,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延庆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孙志友告诉记者,罪犯通过参加高自考,不仅提高了文化素养和学历,也为融入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报考金融相关专业的延庆监狱罪犯吴某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的学习生活,他从今年2月开始全力备考,平均每天用三四个小时复习,监狱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备考资料,同时组建了学习小组,方便自学和互相交流,同时还有安静的复习教室,“今天上午的科目考得还不错,分数及格没有问题”。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