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

奋力担当作为 不断提升罪犯改造质效

2023-05-08 13:09:0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忐忑、激动,一直在想见到妈妈后该说些什么……”4月3日,是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在押罪犯高某按程序获准离监探亲的日子,服刑5年来,她终于有机会第一次跨出监管区大门,拉着家人向他们讲述自己的悔恨和愧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女子监狱常态化办理罪犯离监探亲102人次,探索亲情感化与回归过渡,用教育的、心理的、行为养成的、亲情的力量,让迷途的罪犯向善、向好,刑满释放成为合格的守法公民。

面对收押任务重、警囚比例偏低、押犯结构复杂等困难,成都女子监狱聚焦主责主业,奋力担当作为,2022年取得建狱以来持续“四无”良好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荣立司法部集体三等功,涌现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毛燕等大批先进典型。

党建铸魂,忠诚担当。成都女子监狱认真落实党委“六大建设”规范,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和党小组战斗指数、党员先锋指数评价办法,形成党委引领、支部聚力、小组淬炼、党员示范“四级联动”格局。一体推进政治、廉政、业务风险防控。听党指挥、忠于职守的过硬品质在封闭执勤、外出驰援等艰巨任务中得到检验。

为守好公平正义最后防线,成都女子监狱落实四川监狱系统执法管理事项,与地方法院检察院联合出台《罪犯用劳动报酬履行财产性判项暨罪犯履行能力评定办法》和《罪犯社区矫正期间延伸帮教工作联席会议纪要》,破解财产性判项执行和罪犯安置帮教难题。

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成都女子监狱搭建“专委会+工作室+志愿者”心理矫治平台和“培训+颁证+竞赛+推介”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狱地一体化平台,构建“彼岸矫正文化”体系,创作《彼岸三字经》等百万字教材,提升罪犯改造质效。

此外,成都女子监狱深耕“铿锵玫瑰”警营文化,发挥“最美玫瑰”评选示范引领作用,策划开展志愿服务200余场次。5年来,62人记三等功,3人记个人二等功,18人受省部级以上表彰,多部原创作品获平安中国看四川“三微”比赛、川渝两地微视频比赛奖项。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