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突出文化建设 点亮人生灯塔

保定监狱举办监区文化年暨帮教开放年活动

2023-05-08 12:31:4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10名罪犯代表扶着父亲坐好后,将事先准备好的热水倒入盆中,蹲下来为他们脱下鞋袜,将老人的双脚放入盆中。罪犯们将自己的悔恨、愧疚、感恩寄托于双手认真洗拭,父亲们叮嘱儿子一定要好好改造,10对父子早已泪眼滂沱。

近日,河北省保定监狱举办“拥抱明天”监区文化年暨帮教开放年活动启动仪式,组织罪犯代表为父亲洗脚、为母亲梳头等环节,100余名罪犯父母、子女、所在地村干部受邀组成亲情帮教团,走进监狱帮教罪犯真心悔过、净化心灵。该活动标志着以“实效引领、打造特色”为指引的保定监狱文化品牌创建和狱内文化环境提升“两个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中,保定监狱组织了精心编排的文艺演出,展示教育改造成果,各监区同步进行视频直播;6名罪犯所在地的村干部代表与保定监狱签订《亲情帮教协议》,共同搭建“监地共管”“社会帮教”平台;刑满释放人员企业家代表发表感言,讲述自己回归社会、感恩社会、助力家乡脱贫致富的特殊经历,为罪犯改过自新注入动力。

亲情帮教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活动近距离感受到保定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成果,深入了解监狱公正、文明、规范的管理理念,对监狱工作成绩高度认可。罪犯通过这次社会帮教,更深刻地明白自己所犯罪行带来的危害,诚恳表示要洗心革面、悔罪思过。

作为河北监狱系统“监区文化建设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定监狱此次活动将以更多元的板块设计、更多彩的风格搭配、更多变的展示方式、更多重的成果收获,将对罪犯的社会帮教进一步走深走实,推动实现教育改造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全力构建攻心治本的现代化教育改造体系,切实履行好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使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的职责使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清廉监狱。”保定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阚学军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