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州律协完善青年律师培养机制

打好帮助青年律师成长“组合拳”

2023-05-08 13:08:5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鹤霖 王家梁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河

目前,贵州省有35岁以下的青年律师8541名,占比近56%;64名青年律师进入各级律师协会专委会领导班子;4名青年律师进入各级律师协会领导班子。

这组数据背后是贵州省律师协会作出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贵州省律师协会紧扣青年律师成长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围绕青年律师执业中的实际需求,逐步完善青年律师培养机制,鼓励和引导各市(州)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着重选拔和培养具有全局视野、前瞻能力、奉献精神和领军才能的青年律师。

出台指导意见

贵州省司法厅、贵州省律师协会出台关于扶持青年律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构建系统的青年律师成长培训体系、多措并举解决青年律师执业难题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和保障青年律师队伍健康发展。各级律师协会以线下方式举办两期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培养选拔100名青年律师人才。

同时,贵州省律师协会从出台扶持青年律师发展指导意见、引领青年律师提升执业能力等方面着手,督促指导各市(州)律师协会,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模式,打好“我为青年办实事”组合拳,积极搭建青年律师成长平台,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律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各级律师协会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律师、组织动员青年律师、联系服务青年律师的职责,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帮助青年律师增强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

创造成长环境

贵州星藤律师事务所通过举办法律沙龙活动、召开学习分享会等方式,助力青年律师提升综合能力。

贵州泽丰律师事务所从部分业务领域的专业化、品牌化等方面着手,为青年律师打开新思路。

贵阳市云岩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司法+高校”的形式,联合打造相关精品课题,促进法治政府与青年法治人才有机结合,探索培养青年律师新路径。

贵州省律师协会致力于助力律师事务所从团队创建、文化建设、业务发展等方面着手,全方位、多角度推动青年律师专业化发展;引导律师事务所发扬“传帮带”精神,努力实现一名党员律师帮扶一至三名青年律师;鼓励律师事务所举办“青年律师成长与发展”主题活动,从职业思维、职业素养、职业能力等方面,为青年律师传道、授业、解惑。

各律师事务所积极为青年律师搭建业务学习交流平台,多层次开展青年律师培训工作,通过导师带徒方式,有效提升青年律师的理论研究水平和法律服务技能。

工作成效凸显

8名贵州青年律师奔赴西藏日喀则市、新疆哈密市等地从事法律援助志愿服务;3000余名贵州青年律师送法进村(居);贵州青年律师还突出普法工作重点,拓展宣传阵地,创新宣传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长、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给贵州青年律师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对此,贵州青年律师顺势而为,融入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大格局,借区域发展之力,在法律服务实践中积累实务经验,为未来发展沉淀蓄力。

为培养更多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烈、服务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复合型优秀青年律师,贵州省律师协会将在青年律师工作的“广度、深度、热度、高度、精度”上下功夫、做文章,全力引导青年律师以青春小我融入法治大我,以青春之我奉献法治中国。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