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体检”为企业“把脉问诊”

天津和平律师主动服务助企发展

2023-05-08 13:09:1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范瑞恒

与百余家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为近200家企业开展法治培训,助力企业合规建设……这组数字背后,是天津市和平区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服务企业的生动体现。

2022年6月,和平区启动“百律联百企”法护促发展活动,百余名律师志愿者组建法律服务团队,采取现场座谈、担任法律顾问、举办法治宣讲、调研营商环境等形式开展法律服务,防范和弥补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漏洞,促进企业合法、规范、有序经营。

同时,和平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和平律工委)组织律师收集企业经营过程中已经或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并出具“体检报告”,律师根据“体检”情况,酌情为企业开展“复查”,以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天津市某科技公司的“供销合同”难题就是在这样的契机下得到了解决。该公司负责人点赞“百律联百企”法护促发展活动说:“‘法治体检’给我们企业‘把脉问诊’,找出经营管理‘痛点’、堵塞法律风险‘漏点’、打通依法维权‘堵点’,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提升了公司依法管理、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助企发展永远在路上,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要主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做到预知争议纠纷,提前化解风险。”在“百律联百企”法护促发展活动2023年度第一次全体大会上,和平律工委主任梁爽表示,今年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企业范围,持续开展“法治体检”、普法培训等活动;编纂《“百律联百企”法护促发展活动法律服务白皮书》,将各专业领域常见的法律问题、重点难点问题结集成册;根据企业岗位有针对性地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各个环节进行法律辅导;设定每月25日为律师与企业的联系日,密切律师与企业之间的联系。

“今年,我们又吸纳了32名律师及6名公证人员,法律服务团队员总数达到137人。”和平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田翊莹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下一步,和平区司法局将多点发力、多线拓展、多面谋划,立足企业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法律服务活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持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的水平。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