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南省第一监狱:全力打造平安监狱

2023-05-06 09:45:4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在河南省第一监狱,有一面“同心墙”,全体警察在上面签名。新入党同志,在“同心墙”前面对党旗宣誓;新入警人员,在“同心墙”前举行上岗仪式;重大任务部署,在“同心墙”前誓师动员。

“同心墙”是“一监精神”的见证。近日,河南省第一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海宇感叹道:“监狱历届党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传好安全稳定接力棒,全力打造平安监狱,长期积淀形成的‘一监精神’铸就了一道看不见的铜墙铁壁,为监狱的长治久安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保障。”

“监狱历届党委注重培育安全文化,打造独有精神品牌,凝聚出以‘责任重于一切,安全大于一切,荣誉高于一切’为核心价值的‘一监精神’。”受访的一线监狱警察纷纷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监狱党委提出“坚持依法治监、把握永恒主题、锻造钢铁队伍、永葆一流监狱”共同愿景和安全稳定“30+”目标规划,实现了“一监精神”的与时俱进、厚植深耕。

河南省第一监狱是全省历史最悠久的监狱,面对新时期押犯人数多、犯情复杂、监管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监狱党委坚持政治建警,向队伍建设要安全,创新探索党建工作法,即确立“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一条主线,树立“政治学习‘五个一’、科室与监区党支部结对共建”两个品牌,用好“驻地特色文化‘感染’教育、红色基地‘体检’教育、新媒体‘实时’教育”三种形式,坚持“组织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党员管理标准化、党建台账标准化、活动阵地标准化”五个标准化,为监狱安全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监管改造工作中,河南省第一监狱坚持制度建设,严抓制度落实,形成了安全警示、安全责任、安全考评、安全隐患排查、教育转化机制、应急处置等6项集管理、防范、控制于一体的监管安全管理体系,监狱安全工作各个环节全部纳入制度化轨道,实现“监管安全稳中求实、刑罚执行稳中求效、教育改造稳中求特、监狱生产稳中求精、队伍建设稳中求活”的总体发展态势。

河南省第一监狱先后被司法部命名为“优秀特殊学校”“现代化文明监狱”,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单位”和“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目前已实现连续37年监管安全。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