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省临海监狱:推进监狱工作现代化

2023-04-23 16:03:1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4月4日,司法部在京召开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暨全国监狱戒毒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浙江省临海监狱被授予“全国监狱先进集体”称号。

浙江省临海监狱党委书记、政委王少波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近年来,临海监狱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在政治建警、除险保安、规范执法、数字赋能上奋勇争先,有力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临海监狱于2008年筹建,2014年正式收押运行,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德法兼治、改革创新、严管厚爱,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监狱建设。

如何让党员民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临海监狱创新打造“红蓝”党建品牌,创建“四个一点”党员带头人建设工作机制,发动党员民警“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做早一点、做好一点”,促进了党建与监狱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战斗先锋、季度之星、年度“三十佳”……一项项荣誉激励,激发着队伍活力的“新引擎”。监狱聚焦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以考核为牵引、以实绩论英雄,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马上办”成为新风尚,“办成了”成为新常态。

安不忘危,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临海监狱以“情指行”一体化机制统筹监狱安全管理,打好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维稳安保等除险保安攻坚战,狠抓各节点安全,积“小安”为“大安”,实现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临海监狱立足执法主业,紧紧围绕“执法规范化提升”这条主线,全面开展“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建立监狱综合执法办案体系,大力推进“教科书式”执法培训,努力做到罪犯每计一分都有客观证据支撑、民警每一项执法行为都可线上追溯。将数字化改革作为牵引带动监狱全局改革发展的突破性抓手,组建数字化改革专班,打造信件管理、数字阅档、执法证据保全3个数字化多跨场景应用,稳步有序推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临海监狱先后荣获浙江省司法厅集体二等功、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司法部全国首批“智慧监狱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