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难题找地方 有资源助地方

贵州福泉监狱跳出“大墙思维”加强监地协作

2023-04-21 14:25:1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 法治日报全媒体实习生 胡特旗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金德

近年来,贵州省福泉监狱党委主动跳出“大墙思维”,加强监地协作,将监狱平安建设融入地方综合治理的“大盘子”。通过构建监地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安全共保、发展共促的“五共”长效机制,形成联动高效、渠道畅通、协作密切的高质量发展格局,着力打造贵州监地协作的“福泉样板”。

“福泉监狱的安全稳定是平安福泉建设的重要环节,监地协作既是建设平安福泉、法治福泉的重要任务,又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深化依法治市的重要举措。监地双方秉持‘同在一座城、同为一家人’的理念,努力在共建合作方面迈上新高度、在共谋发展方面取得新成绩、在共治领域方面开创新局面。”福泉市委书记、黔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桂林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说。

监地共建

“全面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推动实现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这个时代课题,如何立足本行业破题解题,摆在了福泉监狱党委班子的面前。”福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何伟说。

2020年以来,监狱党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通过沟通交流,监狱工作得到福泉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关心和支持,监地双方秉持“一盘棋”“一家人”的思想理念,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心走实。

监地双方召开大型联席会议5次,其他各类会议56次,市领导带队慰问6次,监狱领导出席市委市政府大型会议7次,双方在多项领域达成一致意见和共识,在反恐防暴、生产安全、信访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50项,实现监地协作有章可循,共同凝聚起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资源共享

监狱疫苗怎么接种?民警就医如何解决?民警子女读书去哪里?罪犯文凭怎么拿……

有难题,找地方。福泉市委市政府坚持系统思维,搭建民警职工就医“绿色通道”、扎实开展“团圆行动”。2022年,先后选派6批次共130名医务人员到监狱开展疫苗接种5100余人次,实现“应接尽接”;帮助解决监狱民警职工“入学难”子女28人和民警家属两地分居就业问题6人,并办理罪犯各类学业证书。

有资源,助地方。监狱也积极发挥优势,抽调精干力量先后为市政府、市属中小学校等单位开展团体拓展、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讲座。同时,还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法治进校园等,为福泉社会服务、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共担

一直以来,一些罪犯不认罪不服判,成为民警心理辅导工作的“重点对象”。

据介绍,他们大多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入监后心理不适应,想通过不认罪的方式缓解焦虑情绪。这些问题即便监狱民警多次耐心疏导解释,也收效甚微。

监地协作后,法律援助工作向“大墙”延伸,在律师多次耐心专业释法说理后,罪犯最终消除疑虑,慢慢明白犯罪带来的社会危害性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安心踏实改造。

监狱罪犯黄某刑释后,脱离社会时间长,家庭负担重,无经济来源,有再犯风险。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以来,监狱与当地司法部门建立的沟通机制发挥了作用。通过监地共同努力,帮助他解决了就业问题,让他安心生活。黄某还作为援助帮教的典型在监地协作交流会上发言。此项工作已成为常态化,类似典型案例不胜枚举。

安全共保

火灾、人员受伤、治安冲突、监狱骚乱……

2022年6月24日下午,一场应急演练在福泉监狱紧张进行:监狱食堂发生火灾,引发狱内罪犯集体骚乱,狱外接刑释人员家属与门卫发生冲突,事态危急,监狱立即启动紧急预案。

接报后,监地消防员、驻监武警、福泉市消防、应急、公安和卫健等部门闻令而动,密切配合,不到半小时,火灾被扑灭,狱内骚乱得以解决,狱外治安事件妥当处置,“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

整个演练过程,各部门各司其职,组织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这场贴近实战演练验证了监狱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监狱与地方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

2022年,福泉开展监地联合巡逻30余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5次,联合处理故障报修31次,实现监管安全、生产安全、防疫安全“零事故”目标。

发展共促

通过与地方沟通协调,监狱利用棚户区改造契机,充分盘活监狱闲置资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困扰监狱发展难题。

不仅如此,在新冠疫情期间,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及龙昌司法所临时接管安置刑释人员,解决了刑释人员无法回到户籍地的实际困难。

这只是监地协作的一个缩影,福泉市委市政府还在电力和应急保障、送文化进监区、危重病犯转诊救治、隐患排查、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技能培训等方面与监狱深度协作,福泉监狱也在法治进校园、送法进机关、乡村振兴、重教兴学、社会治安维护等方面与地方融合发展。

从最初的关起门来“单打独斗”,到如今的主动开门走出去、融进去,福泉监狱正打开监地融合新局面,打造监地协作“福泉样板”,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福泉实践”最美篇章贡献监狱力量。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