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昌吉构建大调解新格局强化源头治理

2023-04-21 14:25:1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海荣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行政系统多维度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防范化解一系列矛盾风险,强化源头治理,构建大调解新格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昌吉、平安昌吉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平安答卷”。

昌吉回族自治州在新疆率先试点推广州、县(市)两级人社、住建、公安等重点行政单位规范设立运行51个行政调解室的基础上,又在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昌吉市人民法院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现人民法院、行政单位与人民调解组织之间的联调联动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行政系统注重依靠基层治理“能人巧匠”,打造乡村(社区)人民调解品牌,精心组织和发动基层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公信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网格员等力量,打造乡村(社区)个人特色人民调解室,充分发挥基层治理能手人缘地缘优势,依法依理依情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打通基层多元解纷的“神经末梢”。

为推进金融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昌吉回族自治州在州、县(市)金融机构(协会)设立8家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农商银行人民调解室两家,累计成功调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公民个人的贷款、担保、信用卡逾期等金融类、保险类纠纷1540件,挽回经济损失超5亿元。

截至目前,昌吉回族自治州在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纵向全覆盖的基础上,打造乡村个人特色人民调解室100个,发展网格信息员队伍数千人,横向设立71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派驻法院、信访等单位调解室84个,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7个,推进企事业单位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3个,园区、集贸市场等人民调解组织18个,形成横向五层到边纵向五级到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联动,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紧密配合的大调解新格局。

2022年至今,昌吉回族自治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全面排查各类民间纠纷及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2.95万次,调解纠纷13957件,调处成功13936件,成功率99.8%,挽回经济损失7.7亿元,充分发挥了大调解新格局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和诉源治理方面的重要防线作用。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