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点燃普法宣传“红色引擎”

清远清新坚持“党建+普法”宣传模式

2023-04-21 14:25: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杨欣欢

点面结合,以单位党支部为阵地开展“点”普法、围绕“党建+网格化”实现“面”普法;动静结合,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动”普法、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带动“静”普法;大小结合,努力构建“大”普法新格局、打造一批“少年普法官”……

近年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普法办坚持“党建+普法”宣传模式,以党建引领普法强基补短板,紧盯普法宣传重点人群,结合实际制定普法工作方案,全面激活普法队伍力量,让普法宣传深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点面结合”不留盲区

清新区普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立足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助力普法提质增效。清新区司法局以局党支部为阵地,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参与乡村法治建设,开展“点”普法。该局形成主要领导带头讲、各部门组织讲、业务部门专题讲的“领导带头+全员宣讲”工作格局,采取现场培训、视频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适时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组织宣讲,在赶集日、活动室、田间地头,用百姓话、地方话,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据了解,清新区目前共有8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209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6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清新区司法局围绕“党建+网格化”,建立“党支部+党员中心户”治安防控网格化体系,联合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清新区以“日常巡查+重点摸排”为着力点,建立起农村法治建设“第一道防线”,及时精准掌握一线不稳定因素,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并发挥乡村党员干部分户优势,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及抖音等平台将日常走访与网络宣传结合,实现普法工作“由点到线及面”。

“动静结合”喜闻乐见

“多元化推进普法传播形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全面体现到普法中,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清新区普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推动普法活动更加精准有效地造福群众,清新区活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动”普法,畅通普法入户的“最后一公里”。一方面,在区融媒体中心开设《与法同行》法治宣传栏目,并制作国家安全系列视频进行推送;另一方面,创新制作专题宣传片《法律援助维护百姓权益,慈爱之心撑起弱者蓝天》在全区电视频道连续播出两周,受众达60多万人次,推动法援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进村入户。

此外,清新区从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着手,带动“静”普法。据了解,该区普法办探索“党建+”“红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宣传大屏幕、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结合秦皇山红色革命根据地打造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推动太平镇山心村成功创建2022年度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清新区还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在全区选任了以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为主要成员的837名“法律明白人”。另外,有46名律师进驻全区209个村(社区)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法律明白人’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有效整合,他们懂法律、知政策,善用法、理、情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普法工作。”清新区普法办相关负责人说。

“大小结合”法润童心

为努力构建“大”普法新格局,清新区普法办召开座谈会,由各镇司法所、部分村(社区)党员和区直部门分管普法有关领导代表等立足工作实际和普法职能,围绕创新宣传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等方面进行畅谈,要求各单位明确普法工作负责人和普法责任清单,全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把普法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充分整合全区资源,形成“大”普法格局。

同时,清新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在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清新区第四小学举办模拟法庭普法活动,为学生打造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零距离的“沉浸式”法治体验课。

“模拟法庭作为普法宣传的延伸,让学生亲身参与到法律实践中来,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能够更直观立体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培养学生对法律的敬畏之情,提高法律意识。”清新区普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还打造了一批“少年普法官”,通过擦亮“少年普法官”品牌,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能够真正发自内心地热爱法律、遵守法律和敬畏法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据介绍,下一步,清新区普法办将继续立足辖区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清新区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工作,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用“看得见的法治元素”“听得见的法治声音”“获得到的法治服务”“享得到的法治保障”,继续强化党建引领,点燃普法宣传的“红色引擎”。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