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75%案件复议阶段化解

丹东行政复议改革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3-04-20 14:28:1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于姿尧 文/图

图为丹东市行政复议立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当事人。

“没想到申请办得这么快,工作人员还这么热情,心里真暖和!”

前不久,辽宁省丹东市某企业工作人员薛某来到丹东市行政复议立案服务大厅申请立案。由于薛某所带材料比较杂乱,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他填写申请表,帮他将材料列单分类。随后,这家企业的立案申请快速被受理。

如今在丹东市,“公正高效”“便民为民”正在成为行政复议的画像与标签。

数据显示,自2021年8月丹东市实施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全市行政复议机构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42件,综合纠错率为33%,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75%的案件在复议阶段得以化解。

2022年11月,丹东市行政复议助力打造最好法治营商环境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丹东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跻身“全省十大法治新闻”。

实践中,丹东市通过改革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整合行政复议职能、优化案件办理方式等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探索出一系列有益经验,这些改革的累累硕果不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行政复议提档升级

行政复议从“多头办案”到“一窗受理”,在丹东市始于2021年8月27日。

这一天,丹东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印发《丹东市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优化整合行政复议资源配置,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县级以上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

通过整合优化复议资源,丹东全市行政复议部门由“27+6”变为“1+6”,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确保行政复议案件的统一受理、集中办理、集中决定、统一送达,即一个窗口统一负责申请受理。由司法行政部门作为行政复议机构统一负责复议案件的办理,以本级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统一送达复议文书。同时,科学合理配备各类编制20个,成立市行政复议服务中心,配置640平方米办公用房。

为了“阳光”办案,丹东市行政复议机构引入听证制度。

《法治日报》记者在丹东市行政复议服务中心听证庭看到,电脑、打印机、大型显示屏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这个在全省率先建成的数字化行政复议听证庭,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群体性案件、具有信访倾向案件及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以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的形式,拉近人民群众与行政机关之间距离,维护复议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丹东市行政复议服务中心调解室,记者被一张造型独特的八角桌所吸引。

“可不要小瞧了这张桌子,它让双方当事人面对面敞开心扉,以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丹东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前不久,就在这张八角桌上,一起行政复议案件的被申请人通过向申请人展示录像及相关材料并释法明理,使申请人自愿撤回了申请。

行政复议便民惠企

“我们注重‘解题’效果,紧盯民意‘风向标’,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更加畅通,案件裁判尺度更加统一。老百姓和市场主体通过行政复议,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丹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牛莉说。

在丹东市行政复议立案服务大厅,“互联网无人律所”岗亭很吸睛。

“这个岗亭实现联网全国4.5万名律师‘一对一’、7×24小时线上法律服务功能。”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说,不久前,一位来访女士并不符合行政复议申请条件,不过她通过这个岗亭联系律师,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后打消了心中疑惑。

遍布丹东全市偏远地区司法所的9个“行政复议代办点”,暖了百姓心窝。

家住丹东东港市某镇的75岁行政复议申请人姜某就享受到了这一暖心举措。姜某欣慰地说:“我不仅在‘家门口’提交了相关案件材料,而且在办理延长审理期限及送达复议决定书时,办案人员通过邮寄的方式将法律文书送到我手中。”

让百姓暖心的,还有丹东市行政复议机构提出的行政复议接待“三个一”工作要求。即接待群众时要做到一把椅子、一杯热水、一张笑脸,让人民群众进入行政复议机构开始就感受到零距离、无障碍,愿意把自己的心声向“公家人”说出来,把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真正当成“娘家人”。据统计,去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法律问题咨询800余件次。

行政复议提质增效

在丹东某市的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申请人某公司因对被申请人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不服,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值得一提的是,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案件审理,不仅为撤销被申请人的行政处罚决定提出有效参考意见,还对行政执法机关提出相关指导意见,促进严格规范执法。

借助“法律外脑”,是丹东市突出行政复议办案质效的一个缩影。

丹东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21年成立的丹东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针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发挥专家学者‘法律外脑’参谋助手作用,实行繁简分流,采取简单案件快速审理,复杂案件精细审理的模式,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制定《行政复议应诉法律制度汇编》,囊括50余部相关规定,例如《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办法(试行)》《关于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相关事项的规定(试行)》等。”

突出行政复议治理实效,丹东市始终在推进。如“立审分离”工作机制,将调解寓于行政复议全过程,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对事实清楚、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采取“书面审查+调解”方式,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对双方矛盾争议较大、多年历史遗留问题、相对疑难复杂的案件,采取“听证前置+实地调查”方式审理,畅通当事人意见表达渠道。

“感谢行政复议机构,帮助我们挽回了损失,解决了企业的大问题。”一起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某企业负责人王某对记者说。

这起案件,通过“听证前置+实地调查”方式审理,认为案涉违法行为符合法律规定可以不予处罚的情形,不仅让行政机关主动撤销其行政处罚决定,还使企业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

为突出行政复议助企成效,丹东市发挥横向联动机制,形成争议化解合力。

丹东市行政复议机构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信访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合理合法实质性化解争议。2022年,与市信访局召开联席会议两次,与市中院召开联席会议两次,与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1次,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记者手记

2022年11月,辽宁省丹东市行政复议助力打造最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这背后,饱含着丹东市行政复议工作的探索与创新。

通过整合优化行政复议资源,丹东市让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和实现。在全省率先建成的数字化听证庭、调解室设置八角桌使当事人面对面敞开心扉,开通案件网上受理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遍布全市偏远地区的“行政复议代办点”温暖民心,发挥专家学者“法律外脑”参谋助手作用促和谐,“听证前置+实地调查”畅通当事人意见表达渠道,发挥横向联动机制形成争议化解合力……

丹东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结出的累累硕果,正在不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