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阳山镇以法治之力助推乡村善治

2023-04-19 13:52:4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永明 蒋佳伟

图为阳山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法治文化公园开展普法宣传。无锡市惠山区司法局供图

“不能因为果园地势低洼,淹死了果树就不赔啊,这关系到我一家老小的生活,你们得帮帮我。”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阿花果园老板娘吴荣花来到阳山司法所寻求帮助。

因果园隔壁施工填土沟渠堵塞,导致吴荣花所承租的桃园12棵桃树被淹死,几番沟通都未达成一致。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3次组织其与施工方进行调解,最近促成双方达成协议,施工方赔偿吴荣花两万元。

位于亿年火山脚下的惠山区阳山镇,是个以水蜜桃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大镇。近年来,该镇齐聚法律明白人、乡贤、网格员等多元力量引导群众树立“矛盾不出村、发展靠大家”的家园意识,探索打造“三治融合”新途径,营造乡村法治氛围,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善治之基,以法治之力助力乡村依法治理。该镇先后获得全国改革试点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4A级景区等诸多荣誉。

一组两队 夯实乡村法治之本

“以前村里要整修一条小路或者清理整治一下村居环境,需要跑到村里、镇里反映情况,自从村里有了村民理事会,不用出村就可以协商出治理方案,真的既省事又省心,这个做法还荣获了市里的‘优秀创新案例’奖呢!”阳山镇桃源村村民李建良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言语间尽是自豪。

2022年,桃源村试点“一组两队”模式,把党小组建到14个村(社区)中,通过党小组宣传党的政策、传达村委意图、了解群众需求、收集群众意见,并进行梳理汇总,然后把需要协商的事情提交给理事会进行评议实施。

同时,以阳山镇产业、文化为基础,依托有群众基础、有威望的老支书、老村长、老党员,发挥地熟、人熟、事熟的“三熟”优势,建立“老娘舅”队伍、乡贤调解室,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和法律宣传,“老娘舅”们还作为监督小组成员,每季度对每户村民进行考核,推动“一约三治”“门前三包”等制度落细落实,培育乡风文明,教育群众明事理、讲道理。

今年60岁的吴宏兴是阳山镇桃源村的“老调解主任”,也是村里乡贤调解工作室的一名老娘舅。2022年5月,桃源村整治农村环境彩钢板拆除工程需要修建涉及补偿问题。村里按照每家每户实际情况制定补偿方案,其中有三四户村民对赔偿政策不满意,有抵触情绪,3次上门调解均未成功。后来吴宏兴召集调解室的老娘舅们,组织对赔偿政策有疑问的村民一一解释,公开相应补偿标准,说政策讲法律,让大家心服口服。

2022年,桃源村共拆除了违建彩钢板简易房62户、74处,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相关补偿均已到位,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除了有“老娘舅”队伍,阳山镇还成立了一支“微自治”队伍,吸纳退休老干部、退役军人、专业技术人才、乡贤参与到村级管理当中来,大事共议、善事新议、吵事合议、民事商议、传承常议的“微管理”村民组织,上达民意、下解民忧,讲政策解疑惑,听建议办实事,发扬先锋模范作用,疏通村民自治的“神经末梢”。自成立以来,已协助14个村(社区)拆除违章建筑260余处,完成63户宅基地有偿退出。

智慧普法 共筑法治之基

如今,漫步于阳山的房前屋后,行走在水蜜桃园,一句句普法标语别出心裁,一幅幅普法展板栩栩如生。

近年来,阳山司法所深挖桃娃法治文化内涵,着力打造阳山独有的风土人情与法治文化宣传建设相结合的法治文化阵地,为广大群众开辟了新的普法场所,全面提升了阳山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以前我们村没有改造之前,村里农房既陈旧又单一,现在建成了法治公园后,不仅环境美了,平时还可以通过法治宣传栏和法治电子屏了解一些法律知识。”在村民口中的法治文化公园位于桃源村冯巷,是惠山区第一个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江苏省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

“我们以法治文化示范点为支撑,多点带动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带,拓展宣传载体,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效果。”惠山区司法局阳山司法所所长吴刚介绍,线上通过“法润民生”“法润企业”等微信群推送法律风险提示,线下依托于道德讲堂等开展普法宣讲,凝聚法治力量,擦亮乡村善治品牌。

据介绍,2022年,该所还成立“援法议事”服务队,邀请驻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综治网格员”等共同参与,有效筑起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年来,全镇共有25600名村民参与议事协商中,协商法律事务700余件。

据介绍,阳山镇桃园村、桃源村分别获得2020年、2022年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打造山南头蜜桃法治文化广场、桃娃法治文化走廊,将普法工作融入新农村改造建设,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惠山区司法局局长吴晓雄告诉记者。

德法同行 强化法治之翼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阳山镇注重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充分继承革命文化的好传统,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凝聚社会向心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传承和发扬文化好传统,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

通过传承宋代理学家周敦颐的“莲文化”,将廉勤文化根植在全体村民心中;依托于抗日青年“锡流”纪念馆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对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无锡革命优秀传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红色基因库……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这样的精神不断激励着阳山人。吴晓波是阳山镇果多多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大学毕业后,她怀揣青春梦想回乡创业,致力于水蜜桃种植和销售。她坚持诚信经营、周到服务,对在运输中损坏的水蜜桃“有损必赔”,由客户选择赔偿方式。虽然每天因为运输问题总要赔掉很多桃子,但她却赢来众多回头客,成为当地知名的“新农人”。

记者了解到,阳山司法所在营造重道德、讲法治的良好环境上下苦功,不断拓展法治惠民维度,在建成集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阵地的基础上,组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等八支队伍,实现服务功能平台全覆盖。

“我们全家都喜欢参加道德讲堂活动,我爱人是一名村干部,我们这道德讲堂组织的好家风促廉洁活动督促我们既要当好贤内助,也要争当‘廉内助’。”谈起道德讲坛,家住阳山镇鸿桥社区桃香苑的王阿姨说。

目前,道德讲堂已覆盖全镇14个社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感染着每个阳山人修身律己,悟模范优秀品质。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