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黄河滩区有了平安守护者

2023-04-19 14:09:2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赵斌

步入春天里的黄河滩区河南新乡段,映入眼帘的是花红柳绿,听到的是村民们的笑声。

“俺这滩区比城里都好,家家户户住上了六层高带电梯的小楼,每天晚上有巡逻队巡逻,还有‘一对一’为俺服务的网格员,有什么事情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解决。”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在位于黄河滩区的新乡市原阳县陡门乡陡东村走访时,村民争相说道。

新乡市管辖的黄河滩区涉及长垣市、原阳县、封丘县、平原示范区的17个乡镇(街道)386个行政村(社区),共计63.35万人。过去,滩区因民风彪悍,群众法治意识淡薄,经常发生各类矛盾纠纷。2022年,新乡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开展为期1年的黄河滩区社会治理攻坚行动,通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重点领域风险防范、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法治宣传服务五大攻坚战,彻底改善了黄河滩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刑事案件多的局面。

新乡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妥善化解滩区各类矛盾纠纷,市委政法委组织滩区各乡镇选聘热爱公益事业、公道正派的“五老人员”、乡村贤达人士、红白理事会成员加入人民调解队伍,充实调解力量。同时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灵活措施,严格落实市县领导干部下访包案制度,采取定期下访、带案下访、专题下访、上门回访等形式,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黄河滩区各乡镇根据新乡市司法局出台的《新乡市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已培养出1930名“法律明白人”,实现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5名“法律明白人”的目标,面对面为村民普法,提升广大村民的法治和风险防范意识。目前,黄河滩区17个乡镇司法所已有12个被河南省司法厅命名为“五星规范司法所”。

“我们身边有了更多的平安守护者。”这是黄河滩区村民们的共同感受。新乡市加大人防建设力度,强化村(社区)治安巡逻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群众联防联治,组织联保户自防自治。截至目前,全市在黄河滩区共设置派出所17个,建成警务室44个、警务工作站233个,共配备社区民警61名,辅警247名,建立乡级巡防队伍17支共286人,村级巡防队伍386支共3057人。

自黄河滩区社会治理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新乡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922起,化解4911起,化解率达到99.78%,滩区行政村(社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5.11%。如今,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了黄河滩区的经济发展,滩区文旅公共服务惠民活动有序开展,乡村旅游火热,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