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以“关键少数”考法带动全民普法

2023-04-18 15:40:5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蕾

“97分!还不错。”4月2日,在新疆师范大学(昆仑校区),杜小丽轻点鼠标,查看自己的考试成绩后开心地说。

当天,和杜小丽一样,近600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参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线下集中考试,考试成绩将作为所在单位2023年法治建设考核重要参考依据。

连日来,新疆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特别是将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领导干部任前考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领导干部带头依法行政……一项项鼎新之举正在新疆各地全面铺开,普法工作“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正逐步凸显。

任前必考成常态

海浪,之前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司法局南湾街司法所一名司法助理员。因为工作努力、表现出色,今年被天山区委组织部门拟提拔任用为团结路司法所副所长。

3月26日,海浪和29名干部参加了天山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的2023年第一场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他以94分的成绩通过考试,这是对他学法成果的有效检验。海浪说:“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要求闭卷答题,我提前半个月就进入‘备战’状态。”

2022年12月8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及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推动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结合《意见》,乌鲁木齐市委组织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乌鲁木齐市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实施办法》,将任前考法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和田地区每年按照比例组织部分领导干部开展年度集中学法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依据;克拉玛依市通过对新提任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测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水平。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高娃告诉记者,乌市将领导干部任前考法的考试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考试成绩合格者,按规定程序任用;当次考试不合格的,可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本次暂缓任用或者建议重新研究使用。

日常必修带好头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学法用法的重中之重。4月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广泛组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并开展了“一把手”法治宣讲活动。

4月3日,策勒县奴尔乡亚其村村“两委”开展会前集中学法活动。该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妮萨罕·麦提赛迪从宪法的概念和特点、意义和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宣讲。“我们坚持逢会必讲、开会必学,切实让会前学法变成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不断提升村班子成员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储备。”库尔班妮萨罕说。

近年来,自治区建立了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会前学法制度,并将法律知识学习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其中,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已成为自治区普法工作的一项长效机制。

“我们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工作全过程、各方面。”4月3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艾斯哈提·阿哈提为该局党员干部讲法治课时说。

记者从博州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为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博州党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统筹落实每月一期的领导干部法治讲座,讲座采取每月集中举办、统一地点、统一参加讲座人员的方式进行。

近年来,新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活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在全社会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学以致用惠民生

法治实践成效是检验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重要标准。

4月初,尉犁县居民王某通过微信小程序“尉解纷”化解了一起借贷纠纷。“很方便,提交相关信息后工作人员联系我,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帮我化解了纠纷。”王某说。

“尉解纷”小程序是新疆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2022年,自治区党委依法治疆办首次在全区开展了“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专项解决法治领域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了1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一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水外溢臭气侵扰居民的问题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得到缓解、滞销的农产品顺利售出……一大批民生问题和诉求得以依法解决,架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在2022年1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中,老年人、未成年人、就业人群等群体成为重点关注和守护对象。

2022年,新疆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涉老法规宣传、敬老助老活动,同时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疆检察机关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42万余人进行入职查询,同时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合力,“未”爱护航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会同有关单位开展了“诉源治理巩固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前端预防、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网络,推进“源头减量”“三进强基”“多元增效”三大工程。自治区人社部门加大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力度,实施系列减负稳岗就业政策措施,让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新疆各地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立足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新疆建设,持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全力发挥好领导干部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的“头雁效应”。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