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六师五家渠市拓展普法新形式新载体

“云上普法”提升职工群众学法体验

2023-04-18 15:41:0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金尧

精心创作系列法治微动漫“吸粉”无数;组织普法成员单位业务骨干轮流到“逢六说法”直播间以案释法……去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创新普法方式,拓展普法载体,开通“逢六说法”抖音直播间,携手外地法律专业人士进行“云上普法”等,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强化法治宣传质效,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学法体验。

“阿珍和阿强本是一对情侣,两人分手后,阿强仍不断对阿珍进行电话和短信骚扰,甚至扬言要把以前的私密照片公布于众。姐妹们,针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让我们一起了解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的规定……”

来自江苏省淮安市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的律师胡颖,面对直播镜头,结合平时积累的实际案例,在“六师普法”抖音直播间里以案释法。

今年3月7日,六师五家渠市与淮安市以“兵地携手 守护花开”为主题,开展了一场“云上联合普法”活动,42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架起了两地之间交流协作的桥梁,丰富了师市辖区职工群众法律知识。

据了解,今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司法局以“智力援疆”为桥梁,分别与江苏省常州市司法局、新北区司法局,淮安市淮阴区司法局、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吉林省长春市司法局,先后签订5份对口援助战略协议,通过常态化开展业务交流、赠送法律读本、跟班学习等方式,着力培养一支在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普法依法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法治人才队伍,切实促进两地法治建设及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遇到家庭暴力怎么办?”“哪些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近日,针对与职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直播间的主播正在进行一一解答。

2022年7月,六师五家渠市司法局创办具有六师特色的“逢六说法”法治直播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每月的6日、16日、26日,由普法成员单位派出业务骨干轮流做客直播间,用“大白话”和“真案例”讲法释理。

“自从关注了‘六师普法’抖音号,经常能刷到法治直播课程,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路上都能学法,我觉得很方便。”六师一〇三团职工李梦婷说。

“主播”们没有使用“高大上”的法言法语,而是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加上诙谐幽默的“土味释法”,引得直播间里的观众点赞连连。截至目前,“逢六说法”法治直播间开展法治直播20次,覆盖12.8万余人。

为进一步拓展普法新载体,提升法治宣传趣味性和吸引力,2023年1月,六师五家渠市的法治卡通人物“达达”“香香”诞生了。

“达达”憨态可掬,胖乎乎的蓝色身体及肚子上的水波纹,象征五家渠市蓝色的青格达湖,寓意法治如水,润物无声。“香香”热情洋溢,花朵一样的头型代表五家渠市盛开的郁金香,寓意法的纯洁和神圣。两个法治卡通人物整体设计既融入了法治元素,又突出了六师五家渠市地域特色,具有较强的亲和力、感染力、传播力。

今年2月,法治微动漫《达达香香来普法》系列首次亮相便“吸粉”无数,引来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纷纷点赞。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