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全面启动“书香文化进监狱”活动

2023-04-17 15:42:2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翎

“读书让我学会了克制情绪,冷静面对矛盾。”罪犯谢某讲述自己触犯法律的灰色过往和服刑以来文化塑新貌的转变。

3月7日,湖北省沙洋长林监狱“狱满书香·阅见新生”第1期星光故事会在该监狱六监区开讲,包括谢某在内的8名2022年度改造积极分子代表围绕“读书为什么好”“怎样读好书”“怎样走好新生路”等内容分享心得体会。

在书香文化持续熏陶下,谢某从曾经的“刺头”变成今天的改造积极分子,他的“新生”故事引发了全体罪犯强烈共鸣,赢得了热烈掌声。

沙洋长林监狱六监区监区长龚正平向罪犯推荐好书《黄丝带》,用朴实语言、真挚情感号召大家读好书、做好人。

今年初,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人,扎实推进监区文化建设,在全省监狱系统大力开展“书香文化进监狱”活动。

按照工作要求,湖北省监狱系统将开展书香文化进监狱、进监区、进监舍,做到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图书、有登记、有制度;要开展监狱读书软硬件环境设施建设、图书推介和阅读、读书朗诵、“读书周”、读书征文、名家民警讲座、读书演讲比赛、“特别家书”分享等8项活动。

湖北监狱系统迅速推进“书香文化进监狱”工作落地。

2月28日,湖北省沙洋小江湖监狱“书香文化进监狱”暨首届“书香进高墙、阅读伴改造”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3月初,湖北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分别在襄阳、咸宁和仙桃召开“书香文化进监狱”片区督导会,对全省28所监狱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导。

3月7日,武汉女子监狱举办“书香文化进监狱”活动启动仪式暨“明天,你好”主题演讲比赛。

3月17日,新华书店流动书市走进湖北省武昌监狱,为罪犯送来各类书籍2500余本。

截至目前,湖北省监狱系统已添置图书6万余册,建立统一标识、统一形象的湖北监狱“知新书苑”28个,营造了良好读书氛围。

“我们想通过读书活动引导罪犯读好书、做好人、促新生,不断提高全省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水平,努力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湖北省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