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柳州司法呵护助企大显身手

2023-04-17 15:47:1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江波 桂晨博

螺蛳粉、五菱神车、柳工机械……广西柳州,一家家企业发挥才智显神通,创造出一个个火遍神州、惊艳世界的知名产品。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柳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国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柳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国两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对企业多理解、多包容、多服务,以力度大、尺度准、温度好的法治护航助力高质量发展。

精心呵护保持力度

螺蛳粉是柳州特色美食,近年成为大众追捧的网红食品。为保证该产业健康发展,柳州市出台《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推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引导企业依法合理使用相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自有注册商标和外观设计专利权,对配料配方等技术进行商业秘密保护。

对螺蛳粉企业的司法需求和涉诉情况,政法部门及时回应与反馈。柳州市公安局派出业务骨干到相关企业走访,与市工商联联动,创新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共同服务企业。检察机关还在螺蛳粉企业聚集区建立检察服务站,主动靠前为“小米粉大产业”提供法治保障。

柳州市委政法委针对性出台《柳州市政法机关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实施办法(试行)》《柳州市政法机关服务国资国企活动方案》等,推动法治服务企业走深走实。

柳州市法院与市工商联开展法官进商会、进协会、进企业活动,破解企业急难愁盼,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合理规避法律风险。目前,参与法官383人,覆盖经济主体276家,扎实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柳州市司法局为180家“高、精、尖”重点企业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并举,还适时进行法治体检。同时推出企业公证顾问制度,为股权转让、招标投标等重大生产经营活动的法律行为当参谋。

依法经营才能行稳致远。柳州政法部门精心呵护企业成长,帮助企业强化法治思维,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知名品牌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全身问诊”式知识产权服务,及时出具法律诊断报告书。强有力的护企行动让企业吃了“定心丸”,他们更加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柔性执法把握尺度

民营企业家王某涉嫌伪造公司印章案发后,柳州市法院严格区分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避免把经济纠纷当刑事犯罪,挽救了王某及其企业。

某采石场未缴纳水土保持费案发后,柳北区人民检察院考虑其实际困难,提出分期缴纳的检察建议,既保证了费用缴纳到位,又有益企业有序发展。

柳州对企业厚爱有加,既要求遵规守法,又不求全责备,推行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自首个免罚清单《柳州市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试行)》在2021年10月发布后,柳州市迄今已实施17个领域398项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免罚案件达17.9万件。通过对轻微违法容错免罚,运用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督促市场主体依法合规行事。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效益。柳州市推出“一证开工”改革,实现“免证可开工”“承诺即开工”,推动建设项目提前两个月到1年施工。2022年,有13个项目享受这一政策红利,开工面积约41万平方米,涉及投资额约11亿元,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4万户,同比增长22.6%。

柳州市检察机关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每案均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涉企案件不捕率61.67%、不诉率36.08%。公安机关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对企业的影响。

柳州市狠抓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全市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执法监督,围绕行政执法是否公正、有无选择性执法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查找线索68个,限期纠正。全市行政执法机关深受触动,同向同行让各项支持营商政策落地开花。

综合施策传递温度

去年1月至11月,柳州重整成功企业5家,涉及资产11.4亿元,化解债务29.1亿元,安置职工541人,释放土地和建筑面积合计43.4万平方米。5家重整成功企业的平均用时255天,债权人回收率超过90%,均远高于优化营商环境评估的标准。

破产难,重生更难。柳州对企业不轻易搞一破了之,通过精准识别、分类施策,一案一思路、一企一方案,对陷入财务困境仍有发展前景和挽救价值的企业,通过适用破产重整程序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和转型升级,变破为立,以破促兴。

“预重整实现债务解决市场化”,这是柳州在立法层面尚属空白的情况下,创造性运用预重整拯救危困企业的实践样本。某公司破产预重整时,柳州市法院审查认为该公司产品技术成熟、知名度高,具备持续经营的能力与条件。为避免进入破产程序对该公司的负面影响,法院采取预重整和竞争方式选任临时管理人。债权人代表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共同参与评分,确定了一家预重整经验丰富的机构为临时管理人,有利于实现预期目标。

柳州市法院运用存续式重整为破产企业“保壳”,“腾笼换鸟”激活企业资质,最大程度发挥无形资产效益,以便投资人接手后发挥资质效用。某集团破产重整时,考虑其拥有市政一级总承包资质、曾获“鲁班奖”,法院指导管理人保留公司名称,保证“公司注册地、纳税地、统计关系及相关资质10年内不迁离本市”作为重要招标条件并纳入重整计划。

柳州还采取出售式重整,把破产企业主要营业事业转移到新设主体并继续经营,避免出现员工下岗、供应链受影响等后果。在柳工集团一级供应商某公司破产案中,政法部门帮助寻找维持正常生产经营、解决流动资金问题的突破口,促成复工复产。当其经营有起色、投资吸引力提升后,又指导管理人制定将公司生产经营场所、机器设备、职工团队、销售渠道等整体打包出售给投资人并由其新设公司承接的方案。这次重整全额清偿了该公司破产前700余万元欠税,且投资人新设企业承接原公司营业事业后继续为柳工集团一级供应商,实现稳企保民生。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