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群众民生诉求有回应有落实

广东始兴打造“平安家园”破解群众办事奔波之苦

2023-04-10 13:54:2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林书盛

“每次从县城回到村里,手机信号都非常差。没想到我只反映了一次,镇里马上就处理好了。”话语间,张先生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去年底,家住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澄江镇村民张先生到始兴“平安家园”群众服务中心反映通讯信号差的问题,值班代表迅速将情况转达给澄江镇政府。镇政府立即联系有关单位协调,仅4天时间便把群众反映的难题处理完结。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澄江镇目前户籍总人口18333人,镇外居住工作人口占比高达78%,其中仅在始兴县城居住人口就达7000多人。为做好镇域外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始兴县委政法委多次实地调研,了解到澄江镇有35名各级人大代表居住在县城,具备在县城设立“代表之家”的良好基础,遂以搭建“代表之家”平台为基础,于2021年10月创新打造“平安家园”群众服务中心,择优选派人大代表、党代表每天轮值驻点,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周驻点,切实解决澄江镇在县城居住群众需往返老家反映情况、办证、办事困难等实际问题,将便民服务、矛盾化解和基层社会治理有机整合,构筑起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服务管理镇域外人口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始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谭建华介绍说,“平安家园”作为代表履职尽责的“加油站”、政策宣传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收集社情民意的“根据地”、解决民生问题的“快车道”、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将代表优势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深度融合,绘制政府、代表、群众的最大“同心圆”,推动群众诉求有回应、民生问题有落实,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品牌树起来、活起来和亮起来。

走进“平安家园”,40多平方米的接待室办公设备配置齐全,两面墙上挂的规章制度和每月一更新的值班表,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

“每位群众的来访,我们都详细认真作了记录并实时转达给镇里,有了结果,我们再一一回访,确保群众放心满意。”县人大代表、正在值班的雷蕾告诉记者,她大约每个月在“平安家园”当值6天。

“20多名值班代表每天负责收集群众诉求、登记后交镇、村统一办理,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便民服务新模式。”澄江镇党委书记卢海燕说。

针对部分群众文化程度不高、年纪较大、行动不方便、不会使用电脑或办事程序较复杂、涉及多个部门等情况,始兴县结合群众常办事项,在“平安家园”开展民事代办服务,将服务范围划分为社会救助、社会保障、计生服务、农业服务、其他服务五大类,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变化,不断延伸服务范围,改变了群众办理业务时来回跑的困局,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

“‘平安家园’的设立意义非凡,截至目前,已接待人民群众12570人次,处理问题1535个,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52例,便民服务1524件,政策集中宣传50次,真正为民办了实事。”卢海燕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