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密云:

提升护路联防智能化水平

2023-04-10 13:54:2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徐伟伦 建立“人防+技防”的工作机制和运行系统,提高“全时空、全领域、全纵深”的防范能力……近年来,北京市密云区不断创新护路联防工作思路,细化护路联防管理办法,提升护路联防智能化水平,以“四严”强人防,以“两新”强技防,为铁路运行平安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为切实做到“严”管理,密云区委政法委平安铁路专项办公室近年来从规章制度入手,重新完善《密云区铁路专职护路联防管理办法》和《护路联防队员规章制度》,将规章制度细化分为督察组、协理员和护路联防队员三类,并细化护路联防队员的奖惩内容。同时,密云区委政法委平安铁路专项办公室成立护路联防督察组,形成线上线下两套督查体系,将日常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确保队员不脱岗、不漏岗,做到“严”督查。

此外,密云区委政法委平安铁路专项办公室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严”培训、“严”落实,重点向护路联防队员讲解注意事项、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教导护路联防队员更快速、更高效处理隐患。

在强技防方面,密云区引入通过视频智能分析算法、语音广播告警联动系统等“新”技术,构建起“看得清、查得明、会告警、可主动”的铁路护路一体化综合防控体系。新系统自今年3月试运行以来,已通过“AI”系统智能识别隐患40余起,有效降低了铁路运行事故发生的概率。同时,密云以铁路护路安全管理和人员管理考核为重点,构建智慧综合防控平台,实现从巡更任务创建、报警信息联动到人员巡更轨迹查看等铁路护路全流程、全周期闭环管理,以“新”管理提升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综合处置能力,全面实现智能化转型。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