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站铁警十年别样春运路

2023-02-03 10:59:0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梁荫发

“和别的地方春运热闹的场面不同,我这里的春运就显得‘清净’多咯。”正在开展线路巡查的铁路民警韦东说。

今年50岁的韦东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长岗岭站派出所民警,从2013年开始,他便驻守在派出所下辖的伶俐警务区内,负责湘桂铁路线六景站至邕宁站伶俐段线路治安巡防工作,至今已有10年。

伶俐站位于广西南宁市郊,是湘桂线上的一座四等小站。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之一的湘桂铁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内陆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国际纽带。

“这处缺口是2013年补的,而这处是前两年刚加固的。”翻开自己制作的电子相册,韦东将这10年来拍摄的防护网破口、耕牛上道、行人穿越铁路等照片,一一向《法治日报》记者展示,并细心地介绍背后的每一个故事。

初到伶俐,韦东被这里复杂的线路治安形势“吓”了一跳:半开放式的线路、每天横跨铁路耕牛超过30头,横跨线路的村民则更多,这给铁路交通安全带来了不少隐患。

为解决这个难题,韦东一面带领巡防队员加强防护,一面积极协调铁路部门,为村民耕作出行提供方便。在韦东的积极奔走下,2016年7月,交通涵洞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村民几十年来出行难、耕作不便的问题,也避免了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不仅如此,遇上哪家有难事,他也会积极伸手帮忙。久而久之,韦东也赢得了沿线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大家有时还会主动替他“管理”线路,帮着劝说其他村民遵守铁路交通安全。10年间,在他的努力下,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危行案件、撞大牲畜案件,交通事故也少有发生。

“十年风雨,无愧来时路。”这是韦东独自坚守小站10年的写照,他也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10年来,他获评个人嘉奖8次、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全国铁路优秀人民警察、全区公安优秀人民警察等。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