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集中力量攻克“八个多跨”难题

金华70余件涉企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完毕

2023-02-03 11:01:5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于超蓉 吕堰

截至1月11日,浙江省金华市摸排出的70件涉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已全部清理完毕。

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问题是政法领域“八个多跨”制度要集中解决的难题之一。去年以来,金华聚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涉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并实现“清零”目标。

“八个多跨”制度,是浙江政法机关以8个最突出跨部门、跨领域问题为主攻方向,打响的一场改革破难“攻坚战”。制度实行以来,金华全面推进其在政法系统落实落细,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乾西派出所一民警在处理纠纷警情中受伤。经调查取证,该民警在执法中依法依规处置警情,却遭到尹某无故谩骂、殴打,后尹某因阻碍执行公务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也是“八个多跨”制度中的重要“一跨”。围绕侵害政法干警事件时有发生、履职保护实效有待提升等问题,金华市委政法委牵头市级各政法单位、各县(市、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对政法干警依法履职的保护手段;各政法单位成立依法履职保护办公室,健全危机处置预案,落实职业保险、救助慰问等保障制度,畅通紧急救治绿色通道。截至目前,金华办理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受侵害案件278起,行政处罚132人,追究刑事责任(含在办案件)112人,干警身心健康得到保障,依法履职更有底气。

在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处置这一多跨问题上,金华开展为期7个月的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出台《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多跨协同处置机制》。对历史遗留性涉案财物管理情况全面摸底排查,做到案结物清全面“清零”。

随着解决“八个多跨”问题的措施不断落实,金华在“判实未执、应收未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规范诉讼行为、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法官检察官警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等领域不断“开出良方”。

当前,金华政法系统正在奋力书写落实“八个多跨”制度的“后半篇文章”,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