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眉县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11-14 15:02:3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峰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贾渊博

2021年,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全县街面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32.6%,全县刑事立案下降14.8%,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9.4%,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逐年攀升。

“这与我们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密不可分。”眉县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建奇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眉县结合县域实际,创新社会治理,通过搭建县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平台,探索实施网格化精细服务管理,建强体制机制,推动多方协作,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眉县积极推行“十小自治”工作法,规范明确村(居)委会权责事项,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工作中,创新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网格化信息系统,网格员通过手机App,“掌上”开展信息上报、隐患排查、治安防范、矛盾调处、疫情防控等工作。建成8个镇街9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群众“小事务”实现便捷办理。

在眉县首善街道景贤社区,提起网格员饶改翠,社区居民赞不绝口:“她是我们社区的网格员,人很好,谁家里有困难跟她说,她都会想办法帮大家解决。”

居民口中的饶改翠,负责3个小区344户居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矛盾纠纷,总是能够做到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小纠纷容易引发大矛盾,眉县积极探索构建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工作体系,建成1个县级、8个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一站式”调处化解平台,推动风险防控依法、规范、高效运行,全县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9.3%。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