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安公安以“赶考”之姿锤炼过硬铁军

2022-11-09 16:33:5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徐磊

“在网上被骗的钱这么快就追回来了,为西安警察点赞。”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举行的被骗钱款返还仪式上,西安警方一次性向群众集中返还追缴资金419万元,现场掌声赞誉声不断响起。

打击犯罪快侦快破、风险防范综合发力、便民利企全心全意……近期,一场全面贯彻省委、市委、省公安厅党委工作部署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正在陕西省西安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西安市公安局持续深入开展“四个领域”的专项整治,全面“转作风、树新风、建机制、抓长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成为作风建设的真正受益者。

“你先去休息,我在监区再巡逻一会儿。”这是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监管大队副大队长刘国强牺牲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从警18载,他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全部奉献给了热爱的工作岗位,直至今年8月因突发心脏疾病牺牲。

今年国庆节前夕,西安市公安局党委作出《关于向刘国强同志学习的决定》,激励全警深入学习刘国强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

为促进全警砥砺“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干劲,西安市公安局启动了“百名铁军先锋”擂台赛,聚焦刑侦破案、治安防范、交通保畅、为民服务、改革创新“五大板块”,设置了“青年”“中年”两个组别,分层分类组织开展“百名铁军先锋”擂台赛,集中选树宣传了一批在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一线涌现出的“铁军先锋”,激扬队伍忠诚担当的精气神。

同时,严格落实陕西省公安厅党委“一线工作法”和“政治工作五个到一线”具体要求,聚焦党建培训、宣传思想、实战送教、表彰奖励、关怀关爱等方面,组织开展思想政治“五项措施在一线”巡回砺警工作,组建小分队深入偏远分局、派出所、警务站、检查站等基层一线,通过多种形式强化民警思想动员,激励全警创先争优。

在第一案发现场,在学校社区街巷里,西安公安在守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征程中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我只是咨询了几句,民警就主动上门提供了服务。”85岁的毕奶奶因病长期卧床,但政府每月发放的补贴等均需通过有效期内的身份证领取。老人去不了派出所怎么办?家人致电咨询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未央宫派出所后,民警很快就扛着照相器材等设备上门服务,为毕奶奶家解决了大问题。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是西安市公安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狠抓的重要内容之一,西安公安坚持围绕群众需要的办、突出群众想要的干,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着力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的强大动力。”西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贾鹏图说。

今年以来,西安全市3万余名民警辅警以实干实绩全力守护着“烟火气”。截至目前,西安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0.4%,治安案件同比下降9.9%,全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广大民警辅警始终把岗位作为最好的考场,把群众当作阅卷的考官,以冲锋姿态交出高分答卷。

好作风就是好形象,西安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作风建设淬炼铁军队伍,通过紧盯学习教育宣传、健全长效机制等七个维度,细化完善19项工作举措,把“勤快严实精细廉”扎实地落实到行动中。为此,西安市公安局还成立督导组在全局轮回开展作风督查。

“只有爬上去,才能发现第一手线索!”面对距地面6米多高且仅有30厘米宽的钢架,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刑事技术女民警梁迪没有犹豫就爬了上去,凌空拿着相机和提取痕迹物证的器材完成了取证,最终成功比对出犯罪嫌疑人,破获了西安市首例针对高速公路电子设备盗窃的系列案件。

从守护平安的“快”到临危不惧的“勇”再到为民解忧的“暖”,如今,优良作风已经成为西安民警的一张“金色名片”。

在社区,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老民警在走访排查中成功规劝“网逃”自首;在雨中,西安交警铁骑一路护送临产孕妇紧急就医,确保了母子平安;在街头,出警民警不顾个人安危飞身从城墙外将轻生男子救下……西安广大民警辅警始终把守护平安作为重中之重,有力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屏障。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我们必须以坚决有力的举措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公安工作护航城市平安稳定。”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西亮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