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架起司法服务直通百姓连心桥

湖北推动人民法庭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2022-11-07 15:15:5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不增编、不建房,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

武汉首个“共享法庭”今年7月入驻武汉客厅园区,与园区多个职能部门共享办公空间。武汉客厅服务业集聚区有600余家企业,是武汉规模较大的科技文创产业基地之一。近两年,这里累计发生涉企纠纷300多件。

“今后,不出园区,就能参加调解、开庭。”湖北天瞳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武汉客厅园区“共享法庭”拍手称赞。

人民法庭是法院最基层单位。为加强和支持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2021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定》,以地方立法形式为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方向指引、路径支撑、保障支持。

2022年是湖北法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湖北法院把人民法庭建设作为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覃文萍说。

基层“法治参谋”

“我撤诉,官司不打了,我们好好过。”在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村民老张家里,老张和老伴对上门调解的五祖人民法庭法官周伟连连道谢。

因家事纠纷,老张和老伴吵了好几年,最终来到五祖人民法庭柳林巡回审判点,起诉离婚。

了解到夫妻二人吵架只是因缺乏沟通和理解,周伟先后几次去老铺村,找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干部一起,给夫妻二人做工作。经多次调解,双方和解。

“如今村里‘法’字随处可见,大家都知道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周伟说。

黄梅县法院五祖法庭在柳林乡设立巡回审判点,把司法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湖北高院近年来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法庭布局,转变工作职能,人民法庭审判办案质效进一步提高。

在湖北,人民法庭今年已依法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等“三农”纠纷案件1100余件及婚姻家庭、乡邻纠纷等基层易发多发案件6.1万余件。

今年,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法院殷祖人民法庭、郧西县人民法院香口人民法庭、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城南人民法庭、宣恩县人民法院李家河人民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服务“全域覆盖”

“小龙虾产业纠纷调解室”的设立,让潜江市人民法院熊口人民法庭着实火了一把。这是该法庭结合辖区实际、为小龙虾产业链顺畅运转保驾护航的具体做法。

在湖北,类似的特色法庭还有丹江口市人民法院武当山人民法庭,专门服务武当山地区旅游发展,在游客集中的太子坡、乌鸦岭等游客交换站设了3个固定巡回审判站,让景区纠纷就地解决。

今年1月,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专业法庭建设,积极推动城区法庭、城乡接合部法庭向专业化转型,在各类开发区、产业园等区域,可根据实际需要转型为特色法庭,创新培育具有湖北特色的审判品牌。

结合地域实际,湖北高院在长江流域自然保护区、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区设立生态环境保护法庭,在神农架等旅游景区设立旅游法庭,在自贸片区设立巡回法庭,创新培育具有湖北特色的人民法庭品牌。

湖北法院还坚持“一庭一策”,对全省人民法庭布局进行重新优化调整,重启34个、撤并27个、新设17个。同时,不断优化法庭职能定位,加强424个农村综合法庭建设,推进146个城区城郊法庭专业化转型,实现城乡法庭差异化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咸宁在实际运行的36个人民法庭基础上,在乡镇一级设巡回审判点35个、村(社区)一级设法官工作室49个、重点园区厂区设诉讼服务站22个。

目前,湖北省121个城区法庭和25个城郊法庭正在逐步转型为婚姻家事法庭、道路事故法庭、劳动争议法庭、金融借款纠纷法庭、涉企法庭等专业化法庭。

截至目前,湖北实际运行570个人民法庭,努力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

干部“成长摇篮”

生于1988年的卢新荣,是主动申请到偏远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人民法庭工作的。

担任五峰镇法庭副庭长以来,卢新荣带领团队平均每月下乡两次,开庭、调解、送达文书……少则三四起案件、多则六七起案件。

在卢新荣的努力下,五峰镇法庭民事案件办结数量在五峰县法院所辖人民法庭中排名第一,被湖北高院授予“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基层一线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基地,人民法庭成为法院年轻干部成长的摇篮。

2021年,湖北高院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干部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把是否具有人民法庭工作经历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条件,基层法院院领导应当优先从具有人民法庭庭长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基层法院中层正职以上领导一般应当具有人民法庭工作经历。

在湖北,一批学历高、能力强的年轻干警来到人民法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人民法庭庭长中超过一半是80后。

“来之前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来了才发现法庭环境这么好!”蕲春县人民法院刘河人民法庭副庭长刘昱是一名90后员额法官,也是该县最年轻的法官和副庭长。

在刘河法庭,食堂、图书室、文体活动中心等场所一应俱全,宿舍配备了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生活设施。

湖北高院正在致力于让人民法庭成为磨练年轻干部党性和品行的主阵地、锻炼年轻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的新高地。

来自湖北高院的统计显示,2021年以来,全省有28名人民法庭庭长被提拔为基层法院或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了29名人民法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待遇,全省法院80后人民法庭庭长比例达到36.57%。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