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建惠安法院发挥基层法庭作用推进诉源治理

2022-10-31 13:21:2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起诉他们也是迫于无奈,希望法官能多做做被告的工作,我也不想把关系闹僵……”近日,在一起民事纠纷中,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某鞋厂负责人向惠安县人民法院城关法庭提出了自己的诉求。

原来,该鞋厂因部分客户长年拖欠货款导致回款困难,无奈之下只得向法庭起诉,但因业务员法律意识淡薄,未留存相关订单凭证,原被告双方因此对交易主体、交易数量、是否交付货物等存在很大争议。

为解决纠纷,承办法官多次与躲避债务的十余名被告联系,积极组织双方庭前沟通和调解,使案件最终顺利解决,另外9件案件的被告也均服判息诉。

城关法庭负责人说:“我们采取调解为主、普法为辅的办案方法,坚持办好一个案,做好一次普法,把法治思维、合同意识深刻地印在从业者的脑海里。”

近年来,惠安法院深入推进资源力量下沉,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创新“党建+法治”共建机制,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合力打造无讼村居。

各基层法庭联合司法所、派出所、街道、社区党委等开展党建共建,设立法官工作室,主动了解人民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基层法庭对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融入小区邻里议事规则,规范基层治理,实现矛盾纠纷常态化预先化解。

此外,各基层法庭还根据辖区收案情况,分析基层矛盾多发领域案件特点,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提出司法建议,切实提升多元解纷的精准度、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1月至7月,惠安县常住人口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19.77%,诉源案件收案同比下降19.78%。

“没想到对方在国外也能这么快解决问题,实在太方便了!”近日,在一起离婚纠纷圆满解决后,当事人张某不禁发出了感叹。

原来,张某的丈夫长期在国外,未能回国办理离婚手续。张某向惠安法院台商投资区法庭起诉离婚后,工作人员于当天通过“线上诉源治理平台”委托台商投资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对此案进行诉前调解。双方达成离婚协议后,考虑到案件当事人的特殊情况,随案法官将该案转入诉讼程序,同时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线上智慧庭审平台签订离婚协议,整个过程仅历时5天。

今年6月20日,惠安法院积极推动开发建设的全市首个线上诉源治理平台上线运行,开启“互联网+诉源治理”新模式。该平台嵌入当地党委政府“社会治理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对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统一受理、集中调度、工单督办,实现全流程在线诉源治理、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为进一步发挥调解员优势,惠安法院大力推动党委政府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综治工作考评项目,量化调解员考核标准,充分调动调解员参与化解纠纷积极性,进一步提升诉源治理工作实效。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