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婺城公安文化搭台趣味练兵激发队伍活力

2022-10-12 13:02:4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金剑科 陈美青

长期以来,浙江金华婺城公安在学思践悟“三能”要求的热潮中不断创新实践文化育警、文化强警、文化塑警理念,将公安文化建设作为聚警心、铸警魂的有力抓手,倾力打造公安文化品牌,着力增强全警归属感、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为公安工作和队伍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

今年3月,婺城公安承接了全省、全市“三能”文创产品设计征集试点任务;7月,承办的浙江省公安厅“新时代公安文创大赛”圆满收官……各类文创活动推动公安文艺队伍不断壮大,警营文化氛围不断浓厚,民辅警的精神生活不断丰富,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升级。

在不断探索创新警营文化建设思路、丰富警营文化载体形式的基础上,婺城公安分局根据民辅警爱好和个人特长,加强对文艺人才的发现和培养,于今年6月成立多个类别的婺警公安文创俱乐部,常态化开展警营文艺创作、书画演讲比赛、“三能”主题阳光沙龙等系列公安文化活动,各单位、民辅警之间的文化交流不断丰富,也为婺城公安警营文化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为进一步深推文化育警,给警营文艺人才提供创作时间、场地等支持,全力营造良好的文化创作氛围,8月初,以婺城公安分局警务督察大队民警周济果名字命名的“济果”书画工作室挂牌成立。

工作之余,周济果经常组织热爱书画的民辅警围绕公安党建、安保维稳、扫黑除恶、抗击疫情、实战练兵等主题开展文艺创作,用书香笔墨记录警营风采,讲好婺警故事。积极鼓励民辅警参与各类书画摄影视频比赛,先后创作出一批又一批有质量、有厚度、有热度的公安文化精品。以民警吕昭华事迹改编的微电影《云下的日子》荣获浙江省公安“三微”大赛二等奖。由爱好摄影的民辅警参与创作的廉政微电影《坎》,先后获评金华市公安局、浙江省公安厅廉政微电影一等奖,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优秀微电影和网络人气奖两项大奖。

“这不仅能调节身心、缓解工作疲劳,还能提高工作效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警营引起强烈反响,吸引越来越多的民辅警参与其中。

8月2日,婺城公安分局组织开展“践三能·铸铁军”文化进警营活动,邀请金华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金华市书画院院长卢心东等6名知名书画家走进警营开展书画专题培训座谈会,别开生面的书画课让大家受益匪浅。

如今,警营文化已成为婺城公安全体民辅警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婺城公安将继续加强公安文化建设,进一步激发警队活力,打造“三能”公安铁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