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扬:善打硬战的铁血民警

2022-10-12 13:02:4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王春

【人物简介】 周扬,1975年10月出生,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先后担任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特巡警大队中队长、便衣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务,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和称号。

20多年的从警生涯,周扬的身上留下了1处枪伤、11处刀疤,缝过142针。这些伤疤对周扬来说,既让他体会到生命的宝贵,更让他感受到“警察”这两个字的价值。

1996年9月16日晚,夜色漆黑如墨,彼时还是一名年轻治安联防队队员的周扬,正和队友在市区巡逻,“那边路口两个人在干什么?我去看看。”直觉告诉他,这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有问题”。周扬一个箭步截住两人,不料其中一名男子把手伸进车篮拿出了一把手枪,周扬一边大喊着“有枪”一边冲向歹徒。一声枪响,响彻夜空,周扬感到右大腿剧烈疼痛,他咬着牙与歹徒搏斗,夺下了枪支,赶来的队友们将两名歹徒制伏。经查,这两名歹徒当晚欲在温州市区持枪抢劫,却被“火眼金睛”的周扬识破。

这一枪,导致周扬的右腿骨粉碎性骨折,被打上30厘米的钢板和9个螺丝钉。伤愈后的周扬被特招进入公安队伍,他主动提出要去他向往的刑侦大队工作。

2008年,辖区内发生一起绑架案,一名女子被绑架到一辆轿车上。当时已调至便衣侦查大队的周扬接到指令后,迅速和队员们赶到现场,精心制订营救人质方案。经过谈判,歹徒“拿到”了10万元现金,用刀胁迫受害人驱车逃跑至一个十字路口,下车便想混入周围群众。周扬抓住机会,和另一名队员骑摩托车从前方截住歹徒,周扬直接举枪瞄准嫌疑人,“不准动,警察!”歹徒当时就被震慑住了,周扬和同事迅速制伏歹徒,周围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任鹿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的周扬带领大队200多名民辅警坚守在城乡卡口、医院隔离区、城区警务站等抗疫一线阵地,以敢打硬战、善打硬战的优良作风,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