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彪:心中常挂百姓事

2022-10-10 11:14:3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张彪,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8年,现任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司法局四级调研员。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美公务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

38年来,他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38年来,他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38年来,他同群众打成一片,时刻把百姓所想、所需、所急、所盼挂在心上。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彪刻苦钻研业务,当过阜蒙县司法局法宣股长、副局长,还在乡镇任过分管政法工作的副镇长、镇党委副书记。通过多年基层历练,张彪摸索出一套比较实用的“张彪调解十法”并在全省广泛推广,形成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张彪模式”。

2018年4月,某施工项目因设备和材料运输占用乡村道路等原因,引发部分群众阻工。

阜蒙县委、县政府成立联合工作组,指定张彪带队负责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张彪仅用3天就梳理出群众合理诉求13条。为赶时间,张彪给自己制订任务书、时间表,仅用一周就做通了群众思想工作。

据统计,张彪参加工作以来累计处理各类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或突发案(事)件300余件,重大人员伤亡善后处理案件108件136人次,接待当事人3万余人次,减少或避免经济损失上亿元。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张彪时刻提醒着自己。

在阜蒙县司法局,张彪第一个主动亮出“共产党员先锋岗”挂牌服务百姓;组建全县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团;建立全县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张彪调解工作室”,带领“张彪法律服务专班”处理重大信访疑难案件;首创村、乡、片、县“四级联调”机制,以援助介入案件,让法援走进千家万户。

“打心眼儿里感谢张大哥,要是没有他,我真不知道该咋活下去。”阜蒙县东梁镇村民陈某动情地说。

2012年,陈某在煤矿打工时双腿摔断造成高位截瘫。矿方补偿款除去治疗费用后剩下的15万元被前妻卷走。接到陈某求助后,张彪反复劝说和教育陈某前妻。最终,15万元的赔偿款“失而复得”。此后,张彪还与陈某结成帮扶对子,不仅经常送去生活用品,还多次组织慰问和捐款。

38年来,张彪主动放弃500多个休息日,跑遍了阜蒙县36个乡镇的300多个村,累计办理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案件3800余件,妥善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300余件,帮助讨回劳务费5000余万元。

如今,“张彪品牌”正在不断释放出几何级效应。

阜新市以“张彪法治服务团队”为示范,科学配置资源,壮大人员力量,推动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基层调解工作局面。以“张彪法律服务团队”为例,将85个司法所长、211名律师和156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纳入其中,近3年累计开展调解1万余件。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