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申琳: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2022-10-10 11:14:4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把法律服务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律师管理服务工作的干部,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律师机构人员管理处处长申琳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回望初心,坚守的是对法治的信仰,对律师工作的热爱,以及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的心愿。不久前,申琳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19年7月,司法部第一届“援藏律师服务团”启动仪式在西藏拉萨举办,申琳提前赶赴拉萨做好准备,高原反应导致她在仪式前夜眼压激增、疼痛难忍,医务人员劝她立即返京。“援藏律师要在这里待一年,我怎么也要扛过这一晚。”最终,她强忍疼痛,坚持到启动仪式圆满结束才回到北京就医。

为加快解决有些地方没有律师的问题,司法部2019年启动了“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先后组织200多名志愿律师扎根西藏“无律师县”提供法律援助和公益法律服务。申琳从“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启动伊始就一直参与跟进,每年根据西藏实际需求参与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会同地方律师管理部门广泛发动、招募志愿律师,做好援藏律师的日常服务和管理等。在司法部的有力推动下,“援藏律师服务团”成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的闪亮品牌,援藏律师先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700余件,开展法律咨询35万人次,举办法治讲座1000余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9亿多元,将法治的天平送上了青藏高原,用法治的阳光温暖了各族群众。

2022年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动员律师事务所到西藏等6省区“无律师县”设立分所。按照统一部署,申琳参与了“无律师县”问题调研摸底、相关工作方案研究起草、协调推动扶持保障措施落地等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7月29日,司法部召开推动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新闻发布会,46家律师事务所在西藏等地“无律师县”设立了分所,“无律师县”群众将得到更持续稳定、便捷高效的律师法律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司法部迅速作出部署,组织广大律师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接到任务,申琳大年初三就赶到部机关,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从疫情初期引导律师为党委政府依法防控提供法律论证,到编发24个疫情防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导案例,再到参与组织律师行业“我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她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岗位。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按照部署要求,她加班加点、利用周末时间牵头组织起草了《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文件出台后在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刊载,全国律师行业围绕企业复工复产迅速掀起公益法律服务热潮,各地共组建3300多个律师法律服务团,开展法律咨询70万人次,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律师工作事关国家法治建设,事关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这些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工作,司法部大力推动律师事业改革创新,能够投身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实践、做些实事,我备感荣幸!”申琳告诉记者。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