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跃:用小案件讲好大道理

2022-10-10 11:14:5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为群众办事必须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这是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司法局鸡街司法所所长王跃作出的承诺。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辗转4家司法所,工作足迹遍布元阳县小新街乡,个旧市保和乡、老厂镇、鸡街镇等地。

他认真对待每一名群众来访事项,力求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情,直接参与和指导基层调解委员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7%以上。数起存在“民转刑”“刑转命”风险的案件,在他的调解下得到及时化解。

在老厂司法所工作时,王跃接到一位妇女的求助,其丈夫酗酒成性、性格暴躁,有一天看到她把摩托车借给一男子后产生误解,便心生恨意,欲开车撞人未果后,回家将摩托车点燃焚烧,砸烂屋内门窗家具,扬言要砍死妻子和借摩托车的男子。

“我们赶到现场后,男子的情绪依然很激动,几次欲殴打女方,但都被王跃用身体拦了下来。”老厂司法所工作人员李泽南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打心眼儿里敬佩王跃,“他是一个心系百姓的人民调解员,每次都能挺在前面,用心用情保护好、关心好、服务好人民群众。”经过王跃情、理、法相结合的劝解和调和,夫妻二人的情绪逐渐平缓,最终达成离婚协议。王跃一直在现场协助女方搬出男方家,离婚协议涉及条款履行完毕后才放心离开。

“监管程序要严,确有困难要帮,思想改造要实,不服监管要处,二次违法要惩。”王跃告诉《法治日报》记者,针对鸡街司法所管辖的社区矫正对象日益增多的情况,通过“逐个研判,五个必访”,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类监管,动态管理”,建立社矫微信群,由矫正对象即时发送视频和定位,以确切掌握人员行踪,实现“宽严相济、监管精准、提效增质”的目的。截至目前,辖区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全部监管到位。

“小事不小,我们要让老百姓遇事都有个地方找说法。”王跃任鸡街司法所所长以来,多次与鸡街法庭沟通协商,部分适用诉前调解的矛盾纠纷,结合具体案情、当事人居住地等实际情况,委派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用小案件讲好大道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更有力量、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

“我想让每一个人都能沐浴法治阳光。”这是王跃最大的愿望。10余年来,他下沉村(社区)走村入户宣讲法律知识,在赶集日、民族节日摆摊设点,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用微信推送普法链接……他深入学校讲授法治课,“法律六进+N”活动成为他用热心、贴心、耐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载体,累计接待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超过3000余人次,涵盖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合同纠纷、土地纠纷等多个方面,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