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城口:

聚“法德”力量 以“孝礼”润心

2022-10-09 15:23:4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锋 战海峰

在重庆市城口县,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好媳妇”李清秀。多年来,她悉心照顾残疾的婆婆、瘫痪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成为乡亲们争相学习的楷模。

像这样的模范典型,在城口县还有很多。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德治与法治内在融合、相得益彰,城口县坚持德治塑魂、法德并举,以孝善文化“穿针引线”,大力挖掘德孝礼义,依法惩治不履行赡养义务等失德行为,教育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巩固道德本色、保持崇德定力、弘扬行德风尚。

向“法”字借力,夯实孝善之基

赡养老人是子女的道德底线和应尽义务,尽管像李清秀这样的人有很多,但仍有极少数人非但不履行赡养义务,甚至打骂、虐待老人。

针对这种歪风邪气,城口县委政法委用好用活执法司法力量,强化普法宣传,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首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近年来,城口县全面落实“一村一警、一街镇一法官、一乡一检察官、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制度,深入村社、家庭、学校开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普法宣传200余场次。针对涉老年人权益纠纷相对突出的地区,召开敦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宣教大会12场次。

为更好地向老年人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城口县政法系统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老年人”法律援助活动,建立健全老年人“四优先”服务机制,对主张赡养、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直接提供法律援助,免收诉讼费。而对赡养纠纷民事案件,则要求一律进村办案、入户办案,让老年人少跑路、不跑路。

为了强化依法惩治,近年来,城口县发布《关于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开展督促履行赡养义务专项治理行动,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组织专班对其进行法治教育;对法治教育后仍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及时跟进媒体曝光;对教育劝解和媒体曝光后依然无效的,积极支持起诉并依法打击惩处。

聚“德”字合力,筑牢孝善之本

近年来,随着农村易地搬迁,人口流动增大,导致邻里关系淡化,孝善观念弱化。为了实现崇孝向善、成风化人的目标,城口县扎实开展“三亮三比”活动,构建互帮互助、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亮家训、比家风。城口县组织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午谈夜访”“社员坝坝会”等方式,协助群众总结自己的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形成各类最美家训、治家格言130余条,统一制作族氏家规牌。同时,开展的“家风润万家”活动,充分展现自力更生、尊老爱幼、孝悌忠信等优良传统美德。

亮规约、比正气。城口县以开展“讲文明、破陈规、正德行、守法纪”精神文化活动为抓手,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树立崇尚勤俭节约、提倡厚养薄葬、破除陈规旧习的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同时,大力开展年度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活动,形成了“诚信十条”“村规民约红十一条”“明通三句半”等规约。

亮积分、比德行。城口县开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开展“孝善积分”试点行动,制定完善“勤劳致富有目标、孝老爱亲有模范、诚信友善有品行、热爱集体有贡献、爱护环境有公德”等5条积分标准体系。

目前,全县共建设204个积分超市,制作“积分存折”9万余张,参与群众达2.7万户,累计积分150余万分,开展集中兑换活动1200余场,营造了崇德向善、邻里守望的浓厚氛围。

用“礼”字接力,传承孝善之魂

治平乡江家大院,其家族祖母乐善好施、惠泽乡里,清末被县丞赐“宴晋瑶池”匾额及楹联,后世薪火相传,孝善之风传承至今。

为营造孝礼环境,近年来,城口县大力挖掘爱老、敬老、孝老身边事和当地礼孝文化典故,打造孝善大院、孝德广场、孝礼讲堂、孝心墙等文化阵地,让群众感受孝文化魅力,聆听孝文化声音,感知孝文化底蕴。

同时,以“孝礼润心”为主题,开展端午“孝”文化节、重阳节饺子宴、百姓孝善故事会、“德孝润心”实践等活动。加大孝老爱亲榜样发现、宣传、推广力度,开展“城口好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感动城口十大人物”等评选活动,通过设立孝礼善行“四德榜”、悬挂“模范灯杆旗”等方式广泛宣扬。

截至目前,城口县已评选包括李清秀在内的孝老模范54人,通过模范评选,把榜样树立起来、把事迹传递出去、把精神留在人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