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沭阳公安紧抓关键点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2-09-27 10:34:5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毛俣

在参加完第一期“沭法夜训”后不久,江苏省沭阳县公安局沭城派出所民警耿朝钦接手侦办了一起未成年人打架案件,此前应对这类案件略显踟蹰的耿朝钦这次办起案来雷厉风行,顺利推进,并且未出现执法瑕疵。

记者了解到,“沭法夜训”是沭阳县公安局开设的面向近三年毕业新警、法制员以及执法问题民警的执法能力提升班,围绕接处警、刑事、行政执法常见问题,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三室一区”问题及规范使用等专题,为民警规范执法提供精准指引,须通过考试方可结业。

今年以来,沭阳县公安局将执法规范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研发物联网案件管理平台、完善执法培训机制,多措并举推动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全县行政案件复议诉讼零败诉,刑事案件检察监督数同比下降18%。

研发案管平台

记者了解到,沭阳县公安局深入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配套研发智能处警系统、中心执法管理系统、执法视频巡查助手,实现对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场所、卷宗等要素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监督管理。

“我们应用视频轨迹定位、智能视频分析、自动提醒预警等,实现办案中心可视化立体防控管理,不断加强接收、检查、看管、询问和讯问环节日常监督检查,促进执法办案更规范、更透明、更智能。”沭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程说。

据介绍,沭阳县公安局研发的物联网案件管理平台与上级机关智慧办案管理平台深度融合,可以对接处警、案件办理等执法活动开展日常巡查、流程管控、监督分析,对单位、民警和法制员执法考评成绩实时汇总,对重点警情进行跟踪检查监督,督促整改等。

“我们通过电子标签赋予卷宗、涉案财物电子身份,在流转过程中完成数据采集、盘点定位、统计研判和动态管理,实现案件卷宗闭环式、智能化管理。”沭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李爱忠介绍说,今年以来,办案中心共发布研判通报86期,核查涉赌、伤害类等重点警情2302起,接处警问题同比下降21%。

完善培训机制

为着力提升执法主体履职水平,除“沭法夜训”执法能力提升班外,沭阳县公安局还举办“365沭警向阳讲坛”等活动,构建学习长效机制、交流反哺机制、授课“三评”机制等3项机制,开设党建、执法、创新、强基、警务技战术、精品鉴赏6大课堂,配强青年民警、模范标兵、所队长、骨干民警、外请专家5类师资,确保授课质量和成效。

沭阳县公安局还聚焦审前、审中、审后,围绕办案要点对民警开展点对点培训指导,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制作案件质量评估表及“问题清单”,全流程跟踪督改,以着力提升执法精细水平。

此外,沭阳县公安局法制部门17名民警分别与全局46个执法单位挂钩包片、捆绑考核、联动奖惩,压实法制包片民警执法监督责任。“通过集中时间、地点对全局一定时期的警情处置、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查纠一批执法问题,锻炼、培养一批执法监督骨干力量。”李爱忠说。

健全监督效能

为着力提升执法管理水平,沭阳县公安局成立“融联体”执法监督战队,对执法活动开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每周以执法管理委员会和督察委员会的名义发布问题通报。

沭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张金龙介绍说,我们每月召开“点评剖析会”,对执法绩效后五名单位进行全面点评剖析,对突出执法问题实行“一案一议”,并当面纠正问题。

今年以来,沭阳县公安局专门出台细则,明确执法重点单位、执法重点民警、重点法制员认定条件、认定程序、整改要求以及结果应用,督导民警履职尽责。同时出台规范执法办案七项规定,对不按规定接处警,不按规定建设、应用“三室一区”等执法行为,进行追责问责。

与此同时,还建立“两见底、一清仓”机制,执法单位每日对警情见底,每周对涉案财物见底,每月对案件清仓。“我们不断加大巡查力度,每日对警情进行巡查,每周对涉案财物处置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对案件卷宗进行抽查考评,确保见底清仓。”张金龙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