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疫”救灾 四川政法干警一线显担当

2022-09-19 11:20:5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晗阳

9月,四川正经受着大考。

9月伊始,刚经历夏日“烤验”的成都迎来了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整个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

9月5日,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受损,道路、通信、供水供电等多处中断,抢险救灾工作刻不容缓。

疫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四川省政法干警纷纷下沉战“疫”一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基层堡垒;逆行在灾区现场,搭建生命桥梁。

法徽在抗疫救灾一线熠熠生辉

举了一晚上手机,不断刷新重启,只为寻找信号。

9月2日,朋友圈里的一张照片火了。照片的主角是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的一名书记员,名叫邓念岚,由于核酸信息录入系统信号不佳、屡屡宕机,情急之下,他站上塑胶椅,一只手高高举起手机——屏幕在夜空中隐隐映照,寻找着微弱的系统信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疫情,四川法院人义无反顾赶赴防疫一线,蓝色和白色罩衣替代了往常的黑色法袍。他们值守登记、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分类搬运防疫物资,只为早日帮助社区恢复往常的烟火气。

换上新制服的还有泸定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地震发生后,他们披上红色志愿服,深入受灾严重的得妥镇开展疫情防控及抗震救灾工作,共走访农户1144户、查排险情1780点。

与此同时,甘孜州22名法院干警渐次充实到“海螺沟法庭便民服务点”“抗震救灾法律咨询服务点”“综合法律服务站”等点位,开展“面对面”“零距离”法治便民服务。

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法官们主动向来往人员发放便民服务卡,将定时服务转变为“24小时白+黑”全天候服务,确保“第一时间接受法律咨询、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援助,第一时间调解矛盾纠纷”,为灾区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在抗疫救灾中传递检察温度

“警察同志,可以把我送到灏景尊城吗?我走不动了。”前几天,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街道疫情防控卡口附近,一名老人缓缓向江阳区人民检察院的巡逻车辆招手。

“老人家,您不舒服吗,怎么大汗淋漓的?”江阳区检察院干警邓秋陵、刘晓耘和王锐三人随即停下车,询问老人详细情况。

原来,因为从医院返程中遭遇公交停运,老人只能步行从院区一路走回家,13个公交站的漫漫长路,此时已经耗尽了他的体力。

问明情况后,干警们迅速把老人安全地送到了灏景尊城小区。

“老百姓不一定分得清政法干警的类别,但他们知道穿警服的人是可信的、可靠的,我们不能辜负了群众的信任。”点位值守干警说道,“防疫要有力度,执法要有温度,我们会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继续努力。”

在雅安市石棉县新民乡马厂村,石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羊辉正行走在灾后的街道上,作为受到地震波及的地区之一,当地房屋排危、监测次生灾害是眼下的重中之重。

“针对房屋的受损情况,根据专业意见,我们会贴上不同颜色的标牌:绿标为可以使用;黄标为暂停使用,需进行稳固维修;红标为禁止使用,必须将危房拆除。”羊辉介绍说,当前,他所在的工作队共有7人,配置5台挖掘机,负责对马厂村受损严重的房屋进行拆除和清理。

排查和清除危房期间,羊辉还带领检察干警向群众详细解答各种法律问题,尤其是与群众灾后重建息息相关的法律政策,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受灾群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在石棉县检察院的帮助下,当地已完成21户危房拆除。

竭“警”所能守护群众平安

“又是中秋,月圆时分,我最亲爱的家人们,今年我又要向你们请假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警徽在头顶,党徽在胸前,我必须履行自己的职责,望家人批准。”9月10日,一封内江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的请假条传开了。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内江公安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全警全力开启24小时战“疫”模式——执勤卡点,派出所民警24小时入驻值守,协助疫情防控人员开展各项工作;各查控口,内江公安交警、巡警尽锐出战,守一道岗、护一座城。

基层社区中,几十米长的核酸检测队伍缓缓前行,提醒居民间隔1米排队、提前准备扫码的声音络绎不绝。内江市高新区政保大队民警刘先德率先到社区报到,尽管临近退休,嗓音和精力却不减当年,“工作需要我,来了就要顶上”。

350公里外的灾区,同一轮圆月照耀着另一支勇敢的公安队伍。

“谢谢你们,能与救命恩人一起过节,我很满足,也很感动!”58岁的被救群众李地秀动情地说。

地震发生后,甘孜公安24名特警率先挺进孤岛海螺沟景区3号营地,连续奋战3天,将216名被困群众全部成功转移。7日晚,救援特警将最后一批被困人员送返后,当地持续降雨,直升机不再具备飞行条件,无法接应救援特警返程。9月10日,滞留在震中孤岛海螺沟景区3号营地的24名特警终于全部平安归来。一直心系特警队员安危的家属和被救群众带着月饼、饮料、水果,来到甘孜特警抗震救灾指挥部,与特警队员共度中秋佳节。

司法行政干部确保防疫安全有序

协助社区做好4万余人次核酸检测、做好法律法规宣传、调处涉疫矛盾纠纷……通过将临时党支部建在抗疫一线,成都市司法局支援锦江区疫情防控工作队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明确责任分工、交流群众工作方法,切实用“党旗红”守护居民“健康绿”。

“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是我们每天的头等大事,因此针对部分居民参与检测积极性不高、因封控出现不安情绪等问题,我们提前汇编了核酸检测相关法律规定供社区参考使用,并通过‘大喇叭’广而告之,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临时党支部书记、成都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副处长陈晓梅说。

除了宣传防疫政策,临时党支部还成立了秩序维护、街面巡查、矛盾纠纷处置等小组,切实承担起“引导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的职责,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安抚居民焦虑情绪。休息时间,工作队还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主动排查社区矫正对象的隔离管控、身体健康等情况,以特别时期的关怀,确保防疫工作在法治轨道有序进行。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