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盘锦检察反诈守护“夕阳红”

2022-09-19 11:19:4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卢晓春 柳月

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防诈骗意识,辽宁省盘锦市两级检察机关统筹推进反诈宣传行动,通过系列“组合拳”切实守护好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

在工作中,盘锦市两级检察机关依托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等新媒体搭建宣传平台,推送各类防范养老诈骗推文,以“一图读懂”、微电影、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揭秘养老诈骗的迷局。

考虑到部分老年群体不擅长利用新媒体获取信息,盘锦市两级检察院干警们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向群众,开展线下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宣传册、面对面讲解等多种形式,让反诈知识和举报途径“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盘锦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开展法律宣讲5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1起,新媒体编转反诈文章70余篇。

“莫要贪小利,莫要轻信人;个人信息最关键,非法链接不能点……”盘锦市兴隆台区检察院用朗朗上口的防诈骗口诀叮嘱老人“不听不信不转账、不理不睬不上当”,鼓励大家形成防范养老诈骗合力。

种好反诈“责任田”,激发党员“新活力”。盘锦市检察院第三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业务”融合促进工作模式,精心制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套餐”,深入鹤乡社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反诈知识。

只有人人识诈、人人反诈,老年人的“钱袋子”才能捂得紧、守得住。盘山县检察干警们依托全市创城的便利条件,对沿街单位、商铺、摊位等进行上门告知,一户户走访、一位位讲解,把防范养老诈骗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做实做细,让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入脑入心,引导广大群众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积极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