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排:冲锋在打击犯罪一线

2022-09-14 13:03:2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郑剑峰

【人物简介】 王排,1979年1月出生,现任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9年,他始终冲锋一线,先后参与处置突发案(事)件1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全身上下留下了5处永久性伤疤。先后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二级英模”,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8次。

从警以来,王排始终冲锋在一线,全身留下多处伤痕:头部中过枪,动过手术;右耳挨过砖,差点失聪;右腹部挨过一刀,捅在肋骨上;肩胛骨被砍断过,做过肺切除手术。每一次危急时刻都挺身而出,给群众送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换来了辖区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

面对枪口,他挺立不惧。2003年9月24日,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地区发生了一起持枪劫持人质的恶性案件。在此紧要关头,王排迎着枪口而上。最终,被扣押的人质全部获救,王排被送到唐都二院的脑外科进行急救,子弹被医生从头部取了出来。

面对凶险,他毫不退缩。在王排劝解歹徒遭枪击事件一个月之后,他又再次因公负伤。在一起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中,灞桥分局紧急抽调警力前往现场维持秩序。王排听说后,不顾领导的劝阻和自己刚受枪伤后还没有痊愈的现状,立即赶赴单位,与同事们一道赶往现场维持秩序。突然一块砖头飞来,他耳部被打穿孔,鲜血淋漓,但他受伤不下火线,坚持工作直到任务结束。

面对邪恶,他主动出击。2012年11月13日,王排带队对正在进行假车牌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在他将犯罪嫌疑人按倒,准备戴手铐时,突然冲出来四五个人,犯罪嫌疑人拿着一把匕首刺进了他的腹部,共戳了王排三刀。经诊断:他的肩胛骨被砍断,刀伤伤及肺部,造成气血胸。在医院的急救室里,医生切除了他将近五分之一的肺,把王排从死神手中又一次拉了回来。

如今,王排依然在一线岗位上坚守着、奔忙着。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还是第十四届全运会安保,王排始终坚用一腔热血书写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答卷。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