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路冲锋的“领头羊”

记海南省司法厅第一批支援三亚抗疫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增科

2022-09-07 13:21:4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逄金霞

8月31日凌晨2时,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迎宾馆隔离酒店,有一位志愿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不眠不休,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证件、引导秩序,忙得不亦乐乎。

他叫李增科,系海南省戒毒管理局副局长,是海南省司法厅第一批支援三亚抗疫志愿服务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自8月7日带队赴三亚抗击疫情以来,年近六旬的他始终干在前、走在先,一直是冲锋在前的“领头羊”,为年轻志愿者们树起一面旗帜。

“我是党员,又是老兵,我报名!”8月6日晚,海南省戒毒管理局政治部关于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通知发出后,李增科第一时间报名。考虑到他的年龄,组织并未同意他的申请。但李增科再次请战:“我虽然年纪大,但我身体素质好!这么多年坚持锻炼身体,为的就是在关键时刻不掉队!”

8月7日上午,李增科作为省司法厅第一批支援三亚抗疫志愿服务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52名队员跟随全省志愿服务人员一起出发。刚到三亚,李增科就组织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与队员们研究各点位志愿者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具体操作规范,叮嘱大家既要做好服务,更要做好防护。

当晚,他还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传达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并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

随后,志愿服务队成员被分配到不同点位和岗位上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李增科被分到三亚市亚龙湾迎宾馆隔离酒店。这里的志愿者服务队由来自省司法厅、省高院、海南医学院等5个单位、20名成员联合组成,主要工作是负责酒店隔离的几百名密接人员的管控工作。

“队长是志愿服务团队的领头人,平时要处理的事务很多,既要部署志愿服务队日常工作,又要及时召开防疫工作专题会议,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还要解决点位上的具体问题,协调保障志愿者生活需求,可谓千头万绪。”李增科说。

安排值班的同志考虑到李增科是带队领导、日常事务多、年龄比较大等因素,不准备给他安排卡口站岗任务。李增科坚决予以拒绝,他说:“这里没有领导,只有战士!我当过兵,把最难熬的那班岗交给我!”

从此,每天凌晨2时至7时、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14时30分,李增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顶烈日、冒酷暑,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证件、宣传防疫政策,耐心引导过往群众。

目前,志愿者们在隔离点工作已20多天了。由于三亚天气炎热,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室外执勤数个小时,隔离服穿上不久就会汗如雨下。因为防护服穿脱不便,大家都尽量不喝水,一次值班下来,体力差一点的志愿者甚至都快虚脱了。

“有时候,我们年轻人都快撑不住了。但是,一看到年近六旬的李队还在坚守岗位,便立刻来了精气神。省司法厅第一批支援三亚抗疫志愿服务队成员冯警官说。

“身体怎么样?个人和家里有什么困难?”

“我很好!我没有困难!请组织放心,我没问题!”

前方战“疫”同志的情况,时刻牵动着省戒毒管理局志愿帮扶后援团全体成员的心。省戒毒管理局局长郭刚多次给李增科打电话询问情况,省戒毒管理局办公室和政治部的同志也纷纷给李增科打电话,李增科都是同样的答复。

李增科曾对同去三亚抗疫的省戒毒管理局志愿者们说,“抗疫之路,困难和风险肯定有。大家都是人民警察,有困难要自己扛,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要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和胸前的党徽!”

后援团后来得知,李增科的爱人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平时要经常去医院看病治疗。与众多“疫”线冲锋的志愿者一样,李增科心中也不是没有惦念和牵挂,但疫情当前,他依然选择负重前行。

李增科是海南抗疫战场上的普通一员,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疫情期间扛起海南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