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纸诉状背后折射的家庭亲情纠葛

浙江桐乡法官案后调解助拒绝赡养子女解开心结

2022-09-01 14:02:4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吴攸

控诉子女不行赡养的古稀老人、怒斥母亲“纠缠不散”的女儿、法院门前争执动手的一家人……近日,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年迈母亲状告子女要求支付赡养费案件,一个家庭几十年来的恩怨纠葛被搬上法庭,原本应该相依为命的母女对簿公堂,甚至在庭审结束后大打出手。

一出出“闹剧”之下,桐乡法院案件承办法官拒绝简单地案结事了,通过庭审前后多番调解,帮助被告女儿解开了童年便横亘心中的心结。

今年年近七旬的杨萍膝下有3个子女,分别是大女儿章圆圆、二女儿章美美和儿子章波。本是儿女绕膝之人,杨萍晚年却并没有过上颐养天年的生活。2021年11月底,年迈的杨萍因病住院时,病榻前忙前忙后的只有她的大女儿章圆圆,其余两个子女始终未曾现身。

出院后继续在大女儿家养身体的杨萍也鲜少见到儿子和二女儿前来关心探望,这让她越想越难过和气愤。今年5月的一天,杨萍一纸诉状将子女告上法庭。杨萍陈述,在其生病期间,只有大女儿章圆圆来护理,儿子章波只来看望没有来护理,二女儿章美美更是不闻不问。自己年事已高,没有生活来源,如今又疾病缠身,希望法院能够判令3名子女从2021年1月开始每人每年支付生活费5000元;要求3人平均分担已产生的医药费、护理费、营养费等共计1万余元,同时平均分担之后杨萍因生病吃药住院的所有费用。

承办法官接到这起赡养案件后,首先考虑的是通过调解方式倾听各方想法、安抚大家情绪,从而真正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谐。于是,承办法官与法官助理便着手联系各方。就在协调各方当事人参与调解之际,承办法官收到了来自二女儿章美美的一份“控诉状”。在长达3页信纸的叙述中,章美美痛斥杨萍身为母亲却“不合格”的种种“罪状”,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委屈和埋怨。

案前调解过程中显露端倪的家庭不和谐,在庭审中暴露得更加彻底。就在原被告陈述之际,章美美突然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原被告席上立即充斥着难以入耳的互相叫骂和哭闹。

主审法官落下法槌,才止住了双方的谩骂。在这场子女赡养纠纷案件的庭审中,到庭的仅有杨萍的两个女儿,她的儿子章波拒绝到庭。

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逐渐了解到这个家庭矛盾的根源。据章圆圆和章美美陈述,她们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家庭,从小就没从母亲杨萍那里得到什么关爱,被嫌弃是常事,不顺心之下的打骂更是司空见惯。最让章美美难以释怀的是,母亲年轻时私生活混乱,直接导致父亲出走,自己小时候被同村人鄙视、谩骂,那些难听的话如今再想起来仍然是她最黑暗的记忆。

章美美告诉法官,自己真的很想过平静的生活,但是母亲杨萍贪心不足,早年外出打工的工资要定期交还回家,杨萍没事还经常找理由要钱,就连自己结婚的彩礼钱她都悉数拿去。平时杨萍来要钱,章美美不给的时候她就去家里闹,还到处跟邻居说闲话,编派“女儿不孝”“女儿出轨”等话语。庭审中,章美美声泪俱下要求驳回原告杨萍不合理的诉讼请求。

案件承办法官认为,这个案件案情不算复杂,尽管二女儿对母亲多有不满,但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况且在杨萍与其前夫离婚的岁月中,3个子女一直由其抚养。现杨萍年事已高,生活无着,3名被告作为其亲生子女,理应支付赡养费用。所以在考虑到双方实际情况后,法官对金额酌情调整后判决支持了杨萍的诉请。

然而,一纸判决并没有消解李萍与子女之间的矛盾。就在原、被告双方庭审结束离开法院时,章美美情绪激动扑到杨萍身上,不停哭喊拉扯,大有“你死我活”的架势,直到众人将她们拉开,一场“闹剧”才结束。

正是这场“闹剧”,让承办法官意识到,这起案件并没有真正结束。

在随后与章美美的沟通中,承办法官发现她的心结积重难返,于是特邀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调解员参与到后续的工作中。开导之下,章美美逐渐意识到,母亲带给自己的伤害是过去式,自己的人生还在继续,沉湎于过去的积怨注定要将这样负面的情绪带到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身上。最终,经过调解,章美美支付母亲杨萍生活费的费用有所调整,她也拿出了态度:只给钱,不见面。

见证了一个家庭的亲情纠葛,承办法官感触颇深,他在法官手记里郑重写下:办案的确是在办别人的人生,走过他人生命的一段,仿佛也为自己生命延拓了宽度。父母们含辛茹苦把子女抚养成人,在他们年迈之际,作为子女的理应承担起赡养父母的义务。作为父母也应该端正自己的品行,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给予足够的关心关爱。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