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无惧“烤”验 坚守“疫”线

重庆政法干警冲锋在救灾抗疫最前线

2022-08-30 17:05:4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锋 战海峰

“现在山上的明火已全部扑灭了,我们正四处搜寻‘漏网之鱼’。”8月25日,已在火场一线坚守了5天4夜的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法院干警、大足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刘艺声音沙哑,但坚定有力。

8月以来,重庆市连续遭遇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高温肆虐带来干旱、山火多重挑战,加之连日递增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救灾抗疫形势复杂严峻。

面对挑战,重庆政法干警坚守岗位,防疫情、战高温、抗干旱、灭山火,用责任和汗水汇聚起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安力量。

连日来,涪陵、南川、江津、大足、铜梁、巴南、北碚等地相继发生山林火灾,火势的发展牵动着政法干警的心。

火情就是命令,重庆市公安局立即启动森林防火一级响应,实时开展指挥调度,调集警力做好现场道路交通管控、治安秩序维护、疏散转移群众等工作,全力以赴会同应急专业救援队、森林消防、武警部队等综合救援力量开展灭火救援,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碚区公安分局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培训20余次,做好警力、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扑灭了两起山火,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8月17日晚,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获悉涪陵周边发生火情后,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涪陵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取得联系,主动派出干警到大梁山执行巡查任务,防止山火复燃。

涪陵区委政法委组建党员突击队深入焦石镇,与镇村干部一道,蹲守重点林区所在的村社区卡口,做到“温不降、雨不下、火不清、人不散”,确保万无一失。

在南岸区,法院干警主动请缨,协助乡镇干部积极参与巡山护林的同时,充分运用车载便民法庭向群众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攻略”“森林防火‘十不要’”等宣传视频。

高温干旱是山林火灾频发的主要诱因,这也造成了一些地方群众生活用水短缺。

脱贫攻坚期间,武隆区在每个乡镇都设置了蓄水池,保证每家每户的生活、农业用水。今年入夏以来降水稀少,大部分乡镇出现伏旱,并出现不同程度的生活用水困难。

重庆市委政法委帮扶团选派在武隆区的驻乡驻村干部,团结一心带领各乡镇村广大党员干部,协调区级部门抽调应急供水保障车,为缺水群众送水入池、送水到户,每天还带着村民寻找可用新水源,保障3000多户群众生活饮水。

8月19日下午,武隆区人民检察院、司法局、看守所组建的党员突击队经过两天奋战,顺利为武隆区土地乡六井村六井坝农业社铺设的输水管道通水,解了村民生活用水的燃眉之急。

连日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派驻二圣镇幸福村第一书记李伟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登门协调劝说村里5家渔业养殖户泄水灌溉事宜,缓解了部分农田和1200亩柑橘园的燃眉之急,把旱情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40℃以上的高温持续“炙烤”,也无法撼动政法干警坚守岗位、辛勤奉献的坚定决心。

西山坪教育矫治所民警职工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通过无人机日常巡查与民警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抓好防火安全,并向附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制作森林防火标语20余条。

夜晚的渝中区更加闷热难耐,两路口派出所警长苗庆松带领的夜间巡逻队员们依然身穿制服、携带装备,在人头攒动的夜市不停地奔波巡逻,身上警服湿了干、干了湿。这样的巡逻要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他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打更人”。

受持续高温影响,作为避暑胜地的石柱县黄水片区短期涌入大批游客,给交通疏导带来巨大压力,石柱县交巡警迎难而上,疏导人员车辆,“汗”卫道路交通顺畅。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重庆市相继发生沙坪坝“8·16”疫情和九龙坡“8·22”疫情。为扎实筑牢疫情防护网,从8月24日凌晨开始,重庆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一轮核酸检测筛查。

重庆政法干警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前往街道社区参与信息采集、秩序维持、体温监测等工作。

沙坪坝区人民法院组成“沙法攻坚队”,120名干警分别前往7个社区16个核酸检测点支援,另有50余名干警正在集结,随时准备投身支援行列。大渡口区人民法院组成39人的志愿者队伍,前往建胜镇8个核酸检测点,开展防疫抗疫工作。

疫情发生后,沙坪坝区司法局全体工作人员多次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支援抗疫。地面滚烫,脸晒红了,皮肤晒痛了,但他们坚守岗位,疫情不退,他们不退。

斗酷暑、战疫情、护平安。在多重困难挑战叠加的8月,重庆政法干警头顶似火骄阳,脚踩蒸腾热土,用坚守和担当,用汗水和坚持,守护一城平安,守护百姓安宁,捍卫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形象。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