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免费体检后为老年人进行虚假诊疗

西宁警方侦破一起养老诈骗案

2022-08-24 10:59:4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领取血压计;鸡蛋免费领取;到四川成都旅游,还可享受免费体检……各种花样百出的礼赠背后,是瞄准老年人钱袋子的骗局。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刑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以虚假诊疗、虚假宣传销售保健产品等手段骗取老年人钱财的养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今年6月14日,城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的案件线索:青海某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涉嫌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城西公安分局在西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持下,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民警对相关人员逐一询问取证,实地走访调查,调阅大量有关资料,一个以虚假诊疗、虚假宣传销售保健产品等手段骗取老年人信任,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逐渐清晰。在掌握该团伙大量犯罪证据,摸清其实施诈骗行为的脉络后,专案组于6月17日抓获多名该案件犯罪嫌疑人。

经查,青海某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17日注册登记,总公司位于西宁市城西区某大厦,法定代表人为刘某某,公司下设3个店面。该公司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后,上街发放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领取血压计”“领取免费鸡蛋”等内容的传单,吸引60岁以上老年人来公司注册会员,不定期组织注册的老年人会员上课,趁机宣传公司的保健产品,声称其保健产品可以治疗老年人疾病,以固定话术诱导老年人进行购买。

2021年4月,该公司还以组织会员前往成都市旅游为名,将参加旅游的老年人会员带至成都市某医院进行免费体检。随后,该医院根据虚构的体检结果对老年人会员进行虚假诊疗,骗取老年人钱财。

通过现有犯罪事实,专案组民警对该案件细致研判、循线深挖,及时组织警力至成都市进行追踪抓捕。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的线索,民警在成都市发现一家名为“成都某门诊部”的医院,该地址原注册名称为涉案的“成都某慢性病医院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21年11月23日注销登记,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股东邝某某等现在成都某科技公司上班。专案组民警研判发现,这3家公司有多名员工重合,具有高度关联性,且在本案中有重大犯罪嫌疑。

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还有大量老年人旅游团到成都某门诊部医院进行参观、体检,该医院内工作人员对陌生人员的进出高度警惕。经过研判,专案组确定了该医院背后是一个以免费体检为由,夸大体检结果和病情,吹嘘所售保健品疗效博取老年人信任,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8月14日,赴成都市异地侦办的专案组民警经过调查取证、持续深挖,抓获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8名。至此,收网行动圆满结束,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