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低息贷款为诱饵层层设陷骗取资金

南昌铁路警方侦破特大电信诈骗案

2022-08-24 10:58:1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许永强

诈骗团伙以虚假低息贷款软件放贷为诱饵,在受害人申请贷款未果时,由“客服”诱导受害人下载诈骗聊天软件,最后以“业务员”帮助解冻贷款为名,诱骗受害人多次打款,实施诈骗。近日,江西南昌铁路警方侦破一起以“资金解冻”为由实施电信诈骗犯罪的案件,一举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涉案金额9100余万元。

今年1月25日,南昌市民张先生向南昌铁路警方报警,称其在网上办理低息贷款过程中遭遇诈骗,被骗近23万元。

据了解,就在报案前一天,张先生收到一条称可提供低年化利率贷款的手机短信,并通过短信链接下载了一个名为“农行信贷”的App,注册申请14万元贷款,但贷款资金未入账,显示其账号异常。

在联系“客服”时,对方要求张先生下载“企讯聊”App进行处理,并与“业务员小张”联系。“业务员小张”说张先生账号异常已被银保监会冻结,需要注入资金才能解冻。随后,张先生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先后转账2.8万元以及两笔10.08万元的款项,共计转账22.96万元,仍未解冻账户获得贷款,这才意识到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

接报后,南昌铁路公安处立即启动电诈专班合成作战工作机制,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破工作。

专案组对被诈骗资金流向分析研判后发现,最初的2.8万元已转至江苏男子陈某的银行卡内,陈某已被江苏无锡警方抓获并采取强制措施。随后,专案组又围绕后两笔各10.08万元被骗资金流向开展调查追踪,并于2月中旬至3月中旬,分别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湖南省洪江市、湖南省耒阳市将层层转移涉案资金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永、粟某隆、吴某龙等9人抓获。

经查,1月24日晚,吴某龙接上线黄某某(境外在逃)指令,组织团伙成员在临时租用的汽车内,将受害人张先生的被骗资金进行转移。该团伙中有负责驾车的“司机”、负责银行卡转账操作的“操盘手”、负责提供银行卡的“卡农”,以及负责盯“操盘手”转账的“打手”。

在抓捕吴某龙犯罪团伙期间,专案组通过延伸经营,又连续打掉洗钱团伙两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在打击诈骗团伙资金链的同时,专案组围绕涉诈贷款、聊天软件等信息开展追踪调查,以此深挖其他诈骗团伙成员。

专案组对诈骗团伙使用的“农行信贷”App、“企讯聊”App相关数据开展大量调查分析,发现“农行信贷”App登录IP及服务器均在境外,“企讯聊”App挂靠的服务器是贵州省男子周某所购买,而此时周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安徽省亳州市公安机关抓获。

据周某供述,“企讯聊”App是其网上购买源代码,并进行二次开发后搭建出来的聊天软件。其还制作了“企信聊”“微聊”等多款诈骗聊天App,一同卖给缅甸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非法获利8万余元。

通过“农行信贷”App中内嵌的聊天软件数据延伸追查,专案组还发现了一个以屈某龙为首的为电诈团伙提供聊天软件的犯罪团伙。经过近4个月的侦查,专案组于今年6月中旬在山东省临沂市将犯罪嫌疑人屈某龙、李某超、张某鹏、刘某等9人抓获。

经审查,屈某龙等人自2021年以来,为牟取非法利益,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制作研发了30余款聊天App,并搭建聊天平台,提供维护服务。该团伙从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非法获利50余万元。

该案中,南昌铁路警方对2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现已进入诉讼程序。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