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金华政法干警战高温斗酷暑一线抗疫

2022-08-18 12:56:0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于超蓉

有人通宵作战,维护封控区域交通秩序,处置突发事件;有人一声令下、整装出发,穿着“大白”防护服12小时不吃不喝;有人一天打上百个电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嗓子都嘶哑了;有人争分夺秒解决隔离点配套设施问题,虽然忙碌疲惫,却很安心;有人每天连轴转,哪里需要到哪里……

“8·2”疫情发生以来,浙江金华政法干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战高温、斗酷暑,恪尽职守、逆向前行,用行动为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吴华:警服湿了干干了湿

连日来,金华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吴华和其他下沉警力不停忙碌着,警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在组长周俊的带领下,吴华和林立军等同事一起,无惧“烤”验,维护义乌封控区域周边交通秩序,做好相关车辆劝返工作,处置发烧人员等突发事件,为防疫物资、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值白班,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值夜班就是一个通宵,返回驻地途中,吴华的双脚已不听使唤。

“能凭自己的力量为抗疫出点力,这点苦和累不算什么。”吴华说,一位驶入封控区的司机对他们说“有你们在,老百姓就放心了”,这句话让他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

吴媛波:12个小时不吃不喝

无论是凌晨还是深夜,一声令下、整装出发,不分昼夜、分秒必争、日夜连轴,在人员转运的路上奔袭100多公里,是疫情防控转运专班人员工作的真实写照。

作为转运专班工作人员,义乌市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吴媛波始终保持待命状态。

转运过程中,有的被转运人员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吴媛波都会耐心引导、安慰,对被转移人员的一些特殊需求积极回应,做好服务。

提前待命、扫码核对、跟车转运、准确入住、返回消杀,人员转运一趟下来,穿着“大白”防护服12小时不吃不喝,衣服早已湿透,手被汗水泡得发白,吴媛波毫无怨言,随时对接各种转运信息,确保每次转运任务圆满完成。

佘万宝:一天打上百个电话

“你好,这里是兰溪市疾控中心流调工作组,请核对你的基本信息,是否有流行病既往史?”

“你好,请回忆一下最近14天到过哪里?和什么人接触过?”

兰溪市人民法院法官佘万宝变身流调“话务员”后,精神高度集中。左手接电话,右手记要点,不敢有一丝马虎。同样的问题要反复问无数次,流调要点关键是时间点和住址,佘万宝都精准记录,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工作中对待不理解或者不配合的人员,佘万宝还会耐心向其解释防疫政策,提醒其注意做好防护。一天下来,一直举着电话的左手酸胀无比,不停说话,让他的喉咙也哑了。

潘善辉:忙碌疲惫却很安心

“七夕”之夜,东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潘善辉告别妻子和出生不满百日的小女儿,奔赴集中隔离点开展驻点工作。

从当晚11点到次日凌晨5点,作为驻点长的他统筹安排好医护、保洁、消杀、安保等小组分工后,解决隔离点配套设施问题,并顺利安排隔离人员入住。

“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有的人来得急,连手机充电器也没带,有的房间空调不凉、没有网络,这些我都要帮助联系解决。”潘善辉说,“尽管忙碌疲惫,但隔离点秩序井然、物资充足,家里也十分支持,让我很安心。”

朱振华: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疫情防控现场,这是浦江县司法局黄宅司法所所长朱振华8月3日以来的工作状态。

每天连轴转,导致朱振华胆结石疼痛复发。8月6日,在搀扶村内老人做核酸的途中,朱振华感到腰痛、胸闷,离开核酸检测场地,摘下口罩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后,他又转身投入到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

“辛苦了,你们也要做好防护!”“我们会自觉在家里,请你们放心!”看着朱振华的身影,黄宅镇一心村的村民心疼地说。

“有大家的支持,疫情一定会过去的。”村民暖暖的话语让朱振华倍感欣慰。

编辑:杜洋

审核: